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翼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翼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翼城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4-06
文     号: 翼政发〔2023〕14号 发布日期: 2023-04-0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 题 词: 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
【字体:

翼城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翼城县营商环境

创新提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现将《翼城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翼城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6日


翼城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汾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临政发〔20232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锻长、补短、强优、争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服务我县低碳、绿色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服务传统产业链条改造升级延伸,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力争到“十四五”末,我营商环境水平跻身全前列,各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能见效的制度创新成果,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全市场主体达到3.5万户左右。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1.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全面清理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妨碍公平竞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不合理限制条件,以及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等行为。出台公平竞争审查会审、抽查检查制度,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支持政策制定机关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

    2.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开展入企服务、法治体检等活动,为打造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一致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推动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尽快落地的配套办法。

    3.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加强律师队伍管理,引导律师依法依规办理涉外商事业务。鼓励仲裁机构积极参与国际商事纠纷仲裁,提高仲裁国际化水平。加强商事调解组织建设,支持有涉外纠纷需求的调解组织选聘涉外人才。引导调解组织将涉外商事纠纷纳入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及时录入调解组织、调解员信息。依法公正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规范涉外审判程序。

    4.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财产权、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企案件,加强刑法司法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犯罪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罚款行为,全面清理取消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的罚款事项,从源头上杜绝乱罚款。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妥善审理各类商事合同案件,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二)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5.开展极简审批行动。清理取消一批变相审批,清理规范目录管理、登记注册、年检年报、指定认定等行政管理措施。试点一批投资项目免予技术评审,对不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的重大项目和不涉及环保、生产、生命财产安全的企业投资项目及实施承诺制办理的政府服务、区域综合评估项目,原则上不再组织技术评审,实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探索推行个体户“智能审批”,压缩开办时间,降低群众创业成本,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体验。

    6.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依托政务一体化在线平台,推行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实行公章免费刻制、税务Ukey 免费发放。指导银行机构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减免开户费用。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完善电子执照加载信息,在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信息,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分支机构免于办证。按照《山西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22〕90号),在餐饮、食品、药品等高频事项领域试行“一业一证”改革,通过实行“一次告知、一套材料、 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网联动、一证准营”,实现“一证覆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亮点。推进企业注销“简易化”,压缩公示时间,开展依职权注销工作,对长期吊销未注销市场主体进行清理。

    7.推进高频资质证件跨区域互认。在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业务领域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行政审批专用电子签章应用。鼓励认证机构在认证证书等领域推广使用电子签章。推动实现个人高频服务事项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服务事项资质资格证件全市互认通用。

    8.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级。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助力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从“能办”向“好办”“快办”“愿办”“爱办”转变,让线上“进一网、能通办、一次不用跑”、线下“进一窗、全代办、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落实好“一枚印章管审批”配套办法。深化“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分类梳理推出适合不同渠道、不同办理方式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清单。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电视端等及时便捷提供全覆盖、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让政务服务更贴心。借鉴汾西县僧念镇段村便民服务改革经验,深入推进乡镇便民服务改革,推动审批服务提档升级。

    9.优化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服务。清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全面清理在招投标活动中要求投标单位必须在项目所在地设立分支机构等排斥外地投标人的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数据对接共享,确保国库支付系统实时获取采购结果信息并进行支付,实现预算全过程管理一体化。鼓励采购人提高中小微企业预留份额和预付款比例,加大价格评审优惠力度。

    10.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知识产权融资效益,开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和快保护体系。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11.优化纳税人申报缴费服务。推进“十一税合一”申报、小微企业按季度申报。探索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自动转换。全面推行电子发票(票据),加强与财务核算、档案管理系统衔接,推进电子发票(票据)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存储,实现办税缴费100%“掌上办”。全面实行涉税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推行“数据自动预填+信息补正申报”要素化申报模式,实现销售收入、减免税额、应纳税额等项目自动预填,纳税人直接确认或补正后即可线上提交。优化税务与人社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提升数据传递速度和精度,减少缴费人等待时间。协同实现数据精准定位,问题快速解决,推动问题处理实时化。

    12.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进出口货物查询服务,利用“单一窗口”为企业及相关机构提供进出口货物全流程查询服务。基于企业授权,企业申报信息可为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收结汇服务提供信用依据。进一步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在“CCC 免办及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系统”中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便捷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免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产品目录内的产品,免于CCC免办证书申请和审核,实现“白名单企业”自我承诺、自主填报、自动获证。

    13.提升涉外审批服务水平。整合梳理各部门涉外审批服务事项,为外资企业在设立和发展、外国人和港澳台居民及华侨来创业投资及就业发展提供服务。

    14.落实“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推进“区块链+职业技能培训”“区块链+工伤保险一体化”,提高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交通物流、会计、统计等领域的应用。

    (三)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15.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强化重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在市场监管、税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生态环境、矿产资源、能源等重点领域率先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政务诚信方面,对公务员和调任人员、评优评先人员开展社会信用查询,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权利限制。

    16.加快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互联网+监管”为主要应用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科学编制年度监管计划,同一年度内对信用风险低、信用水平高的市场主体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响应和协同监管机制,运用系统相关功能实施协查协办、移送移交、联合执法,违法线索互告、监管标准互通、执法结果互认,实现“一处发起、全网协同”。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房屋建筑类建设项目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建立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企业群众“有求必应”、政府部门“无事不扰”。

    17.探索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试点。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等现象。率先在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劳动监察、生态环境等领域,实施以信用报告代替企业办理相关证明手续,并逐步扩大适用范围,更好利企便民。

    18.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机制。按照省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监管对象信用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指导对全监管对象的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落实事前信用承诺与诚信教育,推动实现事中信用分级监管与分类风险评价,完善事后信用联合惩戒模式,推进整改提高与信用修复挂钩。严格执行国家及我省关于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等规定。加强环境保护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山西省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环保信用修复管理规定等。探索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加强互联网医疗执业行为评审评价,强化医师执业行为监管。

    19.探索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落实有别于正常经营状态的破产企业和自然人信用修复标准。根据关于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办法和修复标准,及时更新企业信用企业信息,促进企业破产重整。

    20.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制度,持续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政府清欠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引导民营企业诚实守信,依法合规经营,共同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清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制定出台推动“新官理旧账”尽快落地的配套办法。积极推进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法院推送的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四)着力打造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

    21. 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强化涉企政策从研究制定、执行落实到废止退出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市场主体参与政策制定制度。组织实施“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惠企服务,自上而下建立服务企业专业化队伍,多层次多渠道收集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企业需求清单,并建立问题汇总、转办、反馈机制。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资源政策清单。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交流合作力度。建立完善助企、惠企政策发布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惠企、助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22.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围绕企业“初创、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聚焦企业注册登记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用工、融 资、税费、招标采购、知识产权、法律等服务,以及注销或者破产等全生命周期事项,逐项分类梳理,编制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聚焦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整合推出一批“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标准套餐。开展法律服务,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法律意识和企业职工的法律素养。

    23.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自然资源“三级联办”系统等,实现项目全程电子化申报、不见面审批、可追溯监管。为项目落地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并向不动产登记延伸的全流程高质量服务。实行省级重点项目“项目长责任制”,为项目落地提供高质量服务。打造领办、代办、专办、 一网通办的“四办”翼城服务品牌。

    24.打造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围绕自然人出生、户籍、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婚姻、生育、退休、后事等10个阶段全生命周期事项进行精准梳理,编制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分类推出“一件事”办理套餐。持续推进落实户政管理便民利企“放管服”措施,全力推进高频户籍业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25.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全面放开购房、租房、投靠、就业及人才落户限制,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持续开展不动产登记“清零”行动,建立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 “一网通办”“一窗办理”。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政府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对接,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税费、登记费线上“一次清缴、后台清分”。增加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持有居住证的适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险制度,解决好就医难、报销难问题。逐步实现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诊疗信息等在全市不同医院互通共享,推动电子健康档案、报告结果等信息对个人开放查询。支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五)着力打造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

    26.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优化完善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尽快落地的配套制度。全面落实项目审批“全代办”有关要求,针对投资项目,组建“全代办”团队,建立项目台账,定期召开项目服务联席会议;成立县级涉企政务服务专家团队,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27.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健全创新激励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推动市场主体间联合创新、创造、创业,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靶向引进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吸引“高精尖缺”人才来创新创业。

    28.优化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推进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全面整合水电气网各项公共服务事项、业务流程。推进供电服务窗口入驻县政务大厅,不断完善窗口服务及工作流程,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业务,实现报装事项提供“一份申请表”“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新的服务模式。针对电力工程临时占道、挖掘城市道路与涉及绿地、树木审批手续实行并联审批,建立电力工程审批绿色通道。

    29.便利市场主体融资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深化“政采贷”“银税贷”等金融产品应用,创新信用贷款产品,提升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推动在银行机构和涉信贷有关部门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银行制定并落实贷款尽职免责办法;指导金融机构创新优化“政采智贷”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推动金融机构全部接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待财政系统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成功后,政府采购供应商能够通过“政采智贷”业务得到融资。帮扶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夯实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的履职评价。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要细化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有力度、成果可预期、市场有感受的任务清单,并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备案。

    (二)强化信息支撑

    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政府管理、服务、运行的深度赋能作用。依托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扩大我其他县市之间的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范围,推动实现电子证照、政务数据更多地域授权和场景授权。积极应用市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升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能力,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和深化应用,为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提供坚实信息保障和数据支撑。

    (三)强化宣传培训

    大力开展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常态化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运用“网、微、屏、端”等新媒体,讲好翼城改革故事,宣传翼城典型经验,提升翼城营商环境建设一网通办”品牌知名度。开设“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专栏,录制专题宣传片,开展集中政策培训和常态化业务培训,组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宣传活动。

    (四)强化督导考评

    完善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对各项任务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将营商环境考核纳入高质量考核,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委市政府专项督查,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对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通报、严肃追责、限期整改,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绩显著的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进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依纪依法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

附件:翼城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改革事项清单14号附件.docx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翼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翼城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