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类文件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

2021-04-06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应急预案体系,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山西省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53号)《关于做好我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和《临汾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临安办发〔20207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对我县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一次全面的修订、完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全县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一轮梳理、编制和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我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为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二、预案编制修订范围

    在全面梳理原有预案的基础上,将一些高危行业和领域的部门预案升级为县级专项预案;对一些新出现的风险和风险较大的行业或领域,增加相应的县级专项应急预案。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后各单位职能调整情况,统筹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本次编制和修订范围包括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县级专项应急预案、县直部门应急预案、各乡镇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通过编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三、需修订完善的预案

    县级应急预案分为总体预案1部,专项预案43部、部门预案43部,共87部(详见附件1)。

    各乡镇的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配合相关部门制定的有关预案;

    全县重点单位的相应预案。

    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牵头单位、印发和备案资料

    1、专项预案由各责任部门牵头修订完善,以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同时报以下资料到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1)预案编制小组成员名单

    (2)风险评估报告

    (3)征求意见复函及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说明

    (4)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初审意见书

    (5)预案编制情况说明

    (6)便携式应急预案手册(20份)

    (7)预案文件10

    2、部门应急预案由相关单位修订完善,以本单位正式文件印发,同时报以下资料到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1)预案编制小组成员名单

    (2)风险评估报告

    (3)预案编制情况说明

    (4)便携式应急预案手册(20份)

    (5)预案审批和评审材料

    (6)预案文件10

    3、各乡镇总体预案、专项预案以乡镇正式文件印发,同时报以下资料到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1)预案编制小组成员名单

    (2)风险评估报告

    (3)预案编制情况说明

    (4)便携式应急预案手册(20份)

    (5)预案审批和评审材料

    (6)预案文件10

    4、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大活动相应预案由本单位修订完善,以本单位正式文件印发,报主管部门登记存档;全县性及县政府组织的活动相关预案报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五、预案编制修订时限

    县级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于202112月底前完成。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编制、修订完善。

    六、修订完善预案的工作要求

    1、所有预案用单位正式文件以通知形式下发,标注成文时间;

    2、预案文本中只写职务,不写姓名,不标注成文时间;

    3、指挥部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以附件形式附预案正文后;

    4、主管部门做好对企业和施工单位预案的管理、审查、备案工作,要求按照新标准:GB/T29639-2020《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编写修订;

    5、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编制修订计划(目录)。已列入《翼城县县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目录》的预案,不需要履行立项程序。因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新增、删减或合并的县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要按照《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向县人民政府提交申请,获批准后再进行编制、修订;

    6、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每3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并组织演练评估,各单位应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落实组织保障,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7、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确保各类应急预案纵向有效衔接、横向协调配合,加强本行业领域应急预案管理,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8、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认真部署,周密安排,确保按时完成(修)订任务。

    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协同相关单位对各级各类预案修订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情况要进行通报,并向总指挥部领导报告。

    联系人:常小兵   13935736208

                       13467153311

    附件:1、翼城县县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目录

            2、专项应急预案初审意见书(样)10号附件.docx

            3、翼城县XX应急预案风险评估报告(样)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6




    附件3

翼城县XX应急预案

风险评估报告(样)

    一、此预案所述突发事件的基本情况

    二、可能发生的风险种类、该类风险发生的概率

    三、突发事件发生前预警信息可能产生的风险种类及概率

    四、突发事件处置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概率

    五、突发事件处置完成后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概率

    六、总体评估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6日印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