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翼城县“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11-15
文     号: 翼政办发〔2023〕52号 发布日期: 2023-11-15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翼城县“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

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翼城县“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落实。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翼城县“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结余

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改厕成果提升全县“厕所革命”品质根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年”工作行动方案》和《关于深入开展农村问题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更合理有效统筹使用翼城县2019-2022年度“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结余资金,高质量迎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考、省考。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县级财政统筹使用2019-2022年“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结余资金256.49万元完成2023年翼城县巩固衔接农村户厕摸排整改新建改厕户617户,问题整改户数236户(其中:厕屋问题221户、地基问题15户);完成南梁镇西郑村污水治理工程后续管护项目。

二、工作重点及工作程序

(一)建立台账。整改台账、“一户一档”和户厕改造管理系统信息,台账、档案信息真实准确、账实相符;台账、档案与系统信息数据一致、内容相符。

(二)户厕改造及摸排整改档案实行“一户一档”,主要包含户厕改造申请、竣工验收报告、摸排情况、问题描述、整改情况、摸排情况及整改照片、工作人员和农户签字(或影音资料)等。

(三)改厕台账和问题户厕台账包括到村到户的基础信息表及数据汇总表。

(四)新建农户改厕方式和模式

改厕方式:坚持政府推动与农户自建相结合,按规定程序施工。

改厕模式:各乡镇、村要因地制宜,根据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紧密结合城区、重点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采取生活污水与厕所粪污一并处理的完整上下水冲式厕所;不具备污水处理条件的,可选择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群众接受的预制三格式、异形三格式、粪污集中处理式、沼气池式等改造模式;丘陵山区可探索试行群众满意、适合各村实际的户用连厕改造模式。鼓励厕所退街进院,有条件的地区可积极推动厕所入室。

厕具标准。使用厕具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具有合格证的产品;由乡镇把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抽检。

加强污水治理工程后续管护。要切实加强南梁镇西郑村污水治理工程的运营管护,提升设备安全性能,降低后期运营费用,保证项目发挥最大效能。

信息化建设。全县农村“厕所革命”采用信息化管理,对新建农村厕所改造前、中、后的图片实行实时传输,施工队伍、验收人实行实名登记,实时采集农村改厕数据,实现数据统计上报精准化、即时化,数据汇总分析自动化、智能化,信息采集方式便捷化、多样化,抽查验收机制科学化、结果透明化,工作责任追溯化。

)健全管护机制。

1、入户对需要整改问题进行整改到位,达到能用好用、群众满意,防止存在虚假整改、应付整改、整改后反弹的现象。

2、对厕具厕屋需要维修更换材料、设备、配件产品质量严格把关确保产品合格。

3、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厕所,判断问题界定是否合理,是否将问题纳入长期整改,是否征得农民同意并签字确认,明确整改时间。

4、建立健全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做到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服务电话(粘贴在厕屋附近明显位置)、有配件保障、有维修记录。

、补贴标准及资金使用计划

(一)补贴标准。根据各乡镇报送的“问题厕所”数和新建户厕数进行资金分配,农村户厕新建户每户补贴2300元,农村户厕厕屋问题整改每户补贴800元农村户厕地基问题整改每户补贴2000元;共计使用资金162.59万元(详细资金使用计划见附件)。

(二)南梁镇西郑村污水治理工程后续管护项目。为保证污水治理工程设备安全运行,降低后期运营费用,购进装配式设备间、分散式净化柜、安装远程控制系统等配套设施费用及运费、安装费等共计10万元。

(三)付款方式。依据山西省《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改造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办法》,各乡根据农村户厕问题长期整改任务数和完成情况,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按照标准申请补助资金

四、工作措施

压实责任,摸清问题底数。各乡镇针对问题摸排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对农村户厕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对农村户厕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动全县户用改厕问题立行立改整改顺利实施,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成为农民群众的“幸福工程”。

(二)高效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各乡镇根据摸排结果,建立问题台账,对摸排出的问题及时归纳整理,找准症结,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利用入户排查机会,大力开展知识宣传,让群众了解厕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群众想用、愿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三)点面结合,推进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整治行动,完善后期户厕管护服务机制,开展镇村集中整治死角盲区,确保如期完成集中整治及户厕问题整改各项任务。

(四)抓住重点,补齐问题短板。充分发动群众,引导农民参与,抓重点、盯短板、补弱项,树亮点,针对发现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对照问题逐个销号,切实将户厕问题摸清、找准、整改到位,真正把户厕问题整改抓紧抓实抓好。

(五)加强督导,确保工作成效。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由翼城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情况,定期进行通报。由县、乡带领专业人士,通过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表面功夫,真正将户厕问题整改工作做实做好。

加强监管,专款专用。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贪污、挪用挤占。自觉接受纪检、审计等部门监督。

附件:翼城县农村“厕所革命”资金使用计划


附件:

翼城县农村“厕所革命”资金使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乡镇

应建未建

厕屋问题

地基问题

污水治理工程后续管护项目

资金总额

户数

标准

金额

户数

标准

金额

户数

标准

金额

1

王庄镇

98

0.23

22.54

125

0.08

10

4

0.2

0.8

-

33.34

2

南梁镇

60

0.23

13.8

3

0.08

0.24

-

-

-

10

24.04

3

中卫乡

60

0.23

13.8

-

-

-

-

-

-

-

14.03

4

隆化镇

190

0.23

43.7

44

0.08

3.52

10

0.2

2

-

49.22

5

西阎镇

-

-

-

12

0.08

0.96

-

-

-

-

0.96

6

桥上镇

70

0.23

16.1

1

0.08

0.08

-

-

-

-

16.1

7

里砦镇

22

0.23

5.06

2

0.08

0.16

1

0.2

0.2

-

5.42

8

唐兴镇

54

0.23

12.42

-

-

-

-

-

-

-

12.42

9

南唐乡

63

0.23

14.49

34

0.08

2.72

-

-

-

-

17.21

合计


617

0.23

141.91

221

0.08

17.68

15

0.2

3

10

172.59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翼城县“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