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12
文     号: 翼政办发〔2022〕56号 发布日期: 2022-08-12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主 题 词:
【字体: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我县被确定为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县政府同意,制定了《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2

(此件公开发布)

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

实施方案

为推进我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晋卫办基层函〔2022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就做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提高基层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推进重大疾病防控,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到2025年,实现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全面领导和政府统筹推进。积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独特政治优势,建立健全试验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抓,发改、财政、人社、医保等多部门参与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机制,统筹调配区域社会卫生健康资源,主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合力。

2.坚持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为根本目的。聚焦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建立健全政府保障基层、加强基层,群众信任基层、依靠基层的机制格局,带动服务模式向系统连续的防治康养一体化整合服务转变,真正把“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改要求落到实处。

3.坚持依靠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勇于打破现有条条框框,向改革要效率,向创新要办法,在发展理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府投入、机构建设、部门政策等多方面形成合力,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生活力,调动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

(三)工作模式

打造我县“1+3+5”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发展模式。2023年里砦中心卫生院打造成以心脑血管科为重点的特色乡镇卫生院;2024年唐兴镇、中卫乡、南唐乡分别打造成以儿科、痔瘘科、精神科为重点的特色乡镇卫生院;2025年南梁中心卫生院、隆化中心卫生院、西阎中心卫生院、王庄镇卫生院、桥上镇卫生院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全县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形成“典型引路、分类实施、全面推动”发展格局。

(四)进度要求

1.设计启动阶段(20227月)。划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类别,制定试验区建设计划,成立相应专家指导组,组织开展基线调查,个性化制定完善省级试验区实施方案。

2.方案实施阶段(20227-20259月)。县医疗集团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开展工作监测指导,持续推进我县试验区建设工作。

3.总结评估阶段(202510-12月)。对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开展评估与总结,推广经验,形成带动示范效应。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健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机制

1.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卫生健康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抓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查研究、亲自督促落实、亲自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2.全面落实政府投入保障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主体责任,政府办机构人员经费、人员培训和人员招聘所需支出,由财政部门根据卫生投入政策合理安排补助;机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由政府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展规划足额安排。根据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需要,稳步提高政府财政支出中卫生健康事业经费占比,新增卫生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3.完善协同有力医保支持政策。逐步将所有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推行普通门诊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人头付费,并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结合实际调整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提高医保基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额控制指标,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基金占比。推动建立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特点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增设基层适宜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加快服务价格调整频率。

(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4.持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强县级医疗集团“三个清单”管理,切实向医疗集团下放人事管理,薪酬分配,财务管理,基层管理,医保和公共卫生资金支配自主权。扎实推动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原则上将不少于按人口缴费总额60%的医保基金打包给县级医疗集团,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机制。全面实现县乡两级用药目录统一,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病、多发病基本用药需要,引导更多资源和患者向基层下沉。

5.加快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依托区域影像、检验、心电诊断中心等资源,构建网络健全、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快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设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配置应用。加强和好医生平台工程师的沟通,实现开放平台基本公共卫生系统和医疗诊疗系统的互联互通。依托智能化信息平台和可穿戴智能终端,探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数字化服务能力。

(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6.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适应应对人口老龄化、疫情防控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合理核定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逐年提高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比例,建立乡村医生上下贯通执业发展机制,将具有中等及以上医学专业学历且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距法定退休年龄15年以上的乡村医生,经考试合格后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实行“县聘乡用”和“乡聘村用”,避免长期空编或有编不用(现有编制空编率控制在5%以内)。探索在县域医疗卫生人员编制总量内统筹部分编制(或设置村医专项编制),按规定优先聘用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

7.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全面落实“两个允许”,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投入保障机制,在保证基层医疗机构公益性的同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同年资医务人员在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工资收入水平相衔接,为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创造条件。落实乡镇补贴,结合实际安排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稳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力争达到30%),提高人员扎根基层内生动力和外部激励。

8.有效解决乡村医生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建立可持续的村卫生室运行补偿机制,动态调整各项补助标准。服务人口少于800人的按800人核定并由县财政补足(每村只限1名乡村医生),以行政村为单位,乡村医生综合收入与行政村主职干部逐步接近,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与县医疗集团签订合同。分类解决村医养老、医保等问题,分类解决村医养老、医保等问题,已纳入编制的按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对不能纳入编制的,参照卫生院编外人员管理,合理给予待遇保障;对年满60岁的,采取年资补助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养老待遇。

(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9.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强县级医院(包括中医院)能力建设,提升核心专科、夯实支撑专科、打造优势专科,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争取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县级疾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持续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全面优化机构布局,重点建设一批能力强、具有一定辐射和带动作用的中心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医院水平。加强村卫生室能力建设,三年内建成60个高标准规范化村级卫生室,加快推动村医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强化乡村一体化管理,逐步将村卫生室转化为卫生院派出机构。

10.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以县为单位,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基层机构比例分别达到100%20%,在推荐标准基础上再建设一批社区医院。注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流程再造、环境改造,创造性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建设,凝聚基层卫生人员长期扎根基层、就近服务人民、解决群众疾苦的精神力量。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管理,鼓励结合地方实际探索优化服务项目,创新服务形式,突出提质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加强县级远程医疗中心建设,推进远程医疗向乡村延伸。

(五)创新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模式

11.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全激励机制,落实签约服务费,扩大筹资渠道,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不断丰富签约服务内涵和形式,切实提升签约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区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推广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签约服务提供方式,提高签约服务质量。积极培养具备医、防、管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深入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

12.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探索优化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调整优化项目内容,大力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补偿机制改革、标化工作量等手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高血压、糖尿病为抓手深入推进医防融合,不断提高慢病管理成效,提升老百姓对服务满意度。以结果为导向开展绩效评价,发挥绩效评价激励作用,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13.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组建健康管理网格,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全县成立约1000个健康管理网格,每20个网格为一个小组,由乡村医生担任小组长,医疗集团、疾控、中医院、妇幼等机构参与全生命周期健管理,指导全县健康网格工作的管理。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老年健康行动。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30%,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得到有效改善。

14.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强化中医医师配备,打造中西医结合“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中医“治未病”能力。

15.加强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建立1所医养结合基层试点服务机构--里砦中心卫生院,14家乡镇卫生院全面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与6家养老机构、37家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医托协议、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从规范药品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强化消防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全面实现辖区内养老机构基本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创新突破的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机制。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推进方案目标和任务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挥专家作用

在行业组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遴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指导组,采取定点联系方式,为综合试验区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及时针对改革中存在的全局性、苗头性问题,向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三)适时总结推广

充分利用翼城广电、今日翼城等新闻媒体,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开展试验区工作交流,发现工作亮点,推广好的做法,宣传改革成效,力求形成带动示范效应。

附件: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项目落实,强化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促进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力度和综合水平,成立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项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项目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  长:聂  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峰   县政府办副主任

        杨晓清   县卫体局局长

成  员:何长水   县卫体局副局长

魏月玲   县卫体局副局长

刘红林   县财政局副局长

张红丽   县发改局副局长

王拥华   县医保局党支部书记

黎海兵   县人社局四级主任科员

张文亮   县卫体局一级主任科员

宋长明   县医疗集团院长

程乐云   县疾控中心主任

邹广文   县中医医院院长

张  静   县妇计中心主任

李  民   县卫体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落实工作,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指导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国家项目办相关工作要求,指导规范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定期组织督导、培训和交流等工作。

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卫体局基层卫生健康股,承担项目日常管理工作,由魏月玲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卫体局基层卫生健康股、办公室、综合监督股、医政医管股、中医药管理股、妇幼家庭发展股、体育综合股等股室负责人及医疗集团分管院长组成。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翼城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