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乡镇街道 > 里砦镇

里砦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2-08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的通知》要求,现编制2017年度里砦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 

    一、概况 

    2017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镇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以机关晨会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镇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里砦镇的新动态。

    二、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我镇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7条、工作动态36条、决策6条、行政职权2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规章制度、政府工作动态等方面。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过程中,我镇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广播电视台、《今日翼城》及其他途径,将一批涉及民生、重点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村镇建设、项目实施、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

    2、推进政府投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工作动态方面的项目信息。

    3、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依法公开镇内涉及民生领域机关事业单位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利用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对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进行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4、构建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设立镇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医保、计生、低保、合作医疗等服务项目,集中公开受理服务事项,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镇2017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7次,均为当面咨询。涉及各项部分涉农补贴资金的范围、标准、到位情况,民政救助政策、征兵工作,“两委”换届政策等,我镇均安排专人对群众咨询予以即时答复,使群众全面掌握了涉及自身利益的信息内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支出1800元,主要用于信息公开相关纸质文件打印及办公耗材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完成县政务公开下达的目标任务,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为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