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乡镇街道 > 里砦镇

2016年里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2-2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和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 现编制2016年度里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里砦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镇实际,不断加快发展进度,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

    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全面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同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现有工作成果。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强化对《条例》、《实施办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研究学习,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精准掌握工作要求,提高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机关全体人员参与推进政务公开的自觉性、责任感。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借助网络化、信息化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与时俱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借助微信自媒体、新闻媒体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等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97条,其中机构职能7条,所占比重7%;政策法规8条,所占比重8%;工作动态75 条,所占比重78%;政府决策5条,所占比重5%;行政职权2条,所占比重2%。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过程中,我镇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文化广场宣传栏、公示栏、广播电视台、《今日翼城》、微信群、美篇等有效途径,将一批涉及民生、重点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道路建设、项目实施、“一事一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增加公开信息量。

2、推进政府投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工作动态方面的项目信息。

3、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依法公开镇内涉及民生领域机关事业单位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利用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对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进行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4、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医保、计生、低保、合作医疗等服务项目,集中公开受理服务事项,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未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镇2016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3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1次;当面咨询接待101次。涉及各项部分涉农补贴资金的范围、标准、到位情况,土地确权、征地补偿、民政救助政策、征兵工作等方面,我镇均安排专人对群众咨询予以即时答复,使群众全面掌握了涉及自身利益的信息内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6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支出1300元,主要用于信息公开相关纸质文件打印、版面制作及办公耗材费用。

八、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卓有成效,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信息数量、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为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提高认识,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

(四)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2017年2月24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