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乡镇街道 > 隆化镇

隆化镇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2016-02-19
【字体:

   2016年我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以着力推进阳光型法治型政府建设为统筹,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健全,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的形成,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政府其他工作开展。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严格依据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机构建设,认真按要求及时有效全面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1、着力机构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姜治国同志任组长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综合办,有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该机构还及时吸纳镇直各站所工作人员,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权威性。

2、着力平台搭建,提供载体保障。由于传统信息公开媒介方式,如公示栏、村广播、宣传册等的局限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无法保障受众群体的数量,我镇积极顺应自媒体时代特征,针对信息公开对象手机上网经常化、收看时间碎片化、表达观点即时化的特点,主动搭建“隆化资讯”微信公众号平台。现公众号关注人数达700余人,辐射带动面积达万余人次,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及时全面,保证了群众参与政府工作的对称性和知晓率。

3、健全配套措施,提供机制保障。 为提高我镇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及时组织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专业性和准确率。同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镇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考核纪律,制定出台《农村三务公开百分制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镇直各站所要与镇政府主动对接,按时交流,吸取反馈,及时完善,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4条,国土资源、建设环保类3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安全、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重点工作进展类信息13条,决策6条、行政职权即“六权治本两单两图”1条体现了我镇贯彻落实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职责功能。

(二)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单位网站,依托上级政府官方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重点工作信息、工作动态、政府文件和宣传文化报道等。二是通过政府公开栏,通过公开栏向群众公开一些涉农政策、民政救助以及一些款项公示。三是通过“隆化资讯”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一些政策法规以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公开了经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稳步推进我镇政府组成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确保“三公”经费控制工作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做好工作准备,加快我镇“三公”经费公开机制建设步伐。

(二)推进涉农项目及资金信息公开

粮食直补、农村危房改造、民政救助、低保评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登记等各项惠农、涉农资金按要求进行公开,农村村务、财务、党务每季度公开一次,并及时上传到监管平台。

    (三)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采购领导组作用,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并设置政府采购专栏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

(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人民政府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等信息。公开了如《隆化镇夏季消防检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文件等信息,并将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推进行政审批信息依站所机构职能公开

    土地审批、工商登记审批、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等信息,由国土所、工商所、食药所、学校、卫生院、劳保所等职能单位按要求进行全年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发生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条数0条。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镇共接受社会人士及辖区群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9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4人次,电话咨询48人次,对群众的咨询积极进行了及时有效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为8000余元,主要用于耗材购置、设备维修、平台搭建、资料印刷、制作标语、业务培训等。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尚存在一定的不足,如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高标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加强培训学习,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专业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档的工作效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我镇阳光型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

                                2016年2月19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