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乡镇街道 > 隆化镇

浇底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11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临汾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和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翼城县浇底乡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翼城县浇底乡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完善了浇底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高华同志任组长,成立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健全工作制度。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我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责任体系;二是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建立由党政办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3、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各项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情况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与县信息公开中心沟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4、做好宣传教育。一方面,要求机关、各行政村、乡直站所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多次召开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增进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乡主要采取公示栏的公开形式,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分类等5个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我乡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9条。机构职能类4条;政策法规6条;工作动态83条;决策2条;行政职权5条。    

    (二)主动公开采取的措施

    充分利用网络、翼城广电中心、今日翼城、翼城微视、党务政务公示栏、专题宣传活动、微信群等形式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多层次、多渠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报告、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季度发布农村低保基本情况。

)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浇底乡进一步加强回应社会关切,为群众办事提供咨询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处理问题,运用版面、照片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我乡专门了设立了热线电话(4948008),以便及时答复群众询问。同时设立了信息箱,公开了电子邮箱,全方位,多层次为群众解答疑惑创造便利条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浇底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浇底乡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公开信息还不够详实、专业性强,群众看不太懂。

2019年,我乡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提升力度: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2019年2月1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