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 翼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11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翼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翼城县翔翼西街224号,邮编:043500,联系电话:0357-3597780,传真:0357-3597780,电子邮箱:ycgshzlj@126.com)。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县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突出重点,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各股室所各司其职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完善《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局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及主动公开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集中对局领导班子和股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四是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主动公开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公开相关行政处罚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认真执行《翼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单位的政务信息公示栏或公示版面等进行公开;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其他网站进行公开。2018年,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8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占0.55%,政策法规公文类104条,占56.83%、工作动态类77条,占42.08%,决策类0条,占0%、行政职权类1条,占0.55%。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翼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排部署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在2017年县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好本单位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工作。

   (二)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在上级部门和政府部门支持下,我县32家信息共享单位,信息归集共计10961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8432条,行政处罚信息1356条,行政抽查检查信息1062条,小微企业42条,信用约束联合惩戒69条。协同平台“双告知”认领及信息归集工作受到省市局表扬,并给予充分肯定。

   (三)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开展企业年报公示宣传工作的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全县年报工作会议,在电视台做了年报公告、清理僵尸企业公告,并采取打电话、发微信、张贴宣传画报等多种措施督促、指导企业年报工作。2017年度网上应年报企业2400户,已报2288户,年报率95.33%;应报农民专业合作社829户,已报719户,年报率86.7%;应报个体工商户8510户,已报7784户,年报率91.46%。

   (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原则,细化抽查计划。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双随机”摇号随机确定执法检查人员84人,接受省市局委托完成抽查检查2次,共计421户市场主体,抽查检查结果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全部进行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共接受处理群众投诉咨询100起,成功调解1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0元,处理率达到了100%。 解决市长热线反馈的各类问题10条,无逾期、无延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0.8万元,全部由单位自行开支,未向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且缺少工作精力和经验,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了解和掌握百姓普遍关注的工商质监信息动态,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功能,提高工作效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和长效管理。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提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