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 翼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2-17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翼城县翔翼西街224号,邮编:043500,联系电话:0357-3597780,传真:0357-3597780,电子邮箱:ycgshzlj@126.com)。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在县政府关心指导下,翼城县工商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使本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各科室各司其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二是,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完善《翼城县质监局信息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局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及主动公开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一方面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另一方面集中对局领导班子和科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四是,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主动公开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公开符合要求的相关行政处罚案件,保障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范围。我局主动公开的范围包括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年度工作部署、消费维权等情况。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还主动公开了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等工作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咨询电话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各单位的政务信息公示栏或公示版面等进行公开;三是通过翼城县工商局红盾信息网进行公开;四是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其他网站进行公开;五是利用单位设置的档案室、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6年,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9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信息公开制度2条,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统计类信息2条,财政资金类信息4条,办事指南类信息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3条,人事任免及表彰类信息4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翼城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排部署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召开了全县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推进会,企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公示和共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和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抽查检查公示、小微企业名录等制度,列出了各部门公示信息的清单,部分信息已归集到具体企业名下,为企业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建立了由32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对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合作机制,对诚实守信者实行有限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实质性政策支持,使诚实守信者收益,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三是建立与32家单位的数据互联互通机制,目前我局已公示共享企业登记信息16284条,处罚信息47条,异常名录信息1003条,动产抵押信息24条,股权出质登记信息3条;全县信用信息累计录入行政许可信息891条、行政处罚信息1067条,累计完成信息录入1958条,全面启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措施,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二)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我局采取电视公告宣传、群发短信提醒、逐户电话通知、入户宣传协助填报等多项措施,指导市场主体进行年报。网上应年报企业1661户,已报1576户,年报率达到95%以上。应报农民专业合作社718户,已报355户,年报率达到49.4%。移出异常名录131户,解锁101户,司法协助12户,有效推进了年报公示制度的落实。开展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抽查,监督企业及时公示信息,共抽查47户,其中正常45户,纠正2户,抽查结果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翼城县工商质监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翼城县工商质监局2016年度共接受咨询41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74次,当面咨询206件,网上及来信咨询31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支出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发生吊销企业公告、网站维护、宣传资料等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3.5万余元,全部由单位自行开支,未向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相关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更加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努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将人民群众关注的信息通过网站及时发布;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和长效管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相关单位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

                                                     2017年2月1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