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 翼城县民政局

翼城县民政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3-01
【字体:

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电【2017】11号)和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翼城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翼城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题”阅览并下载(www.yichen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翼城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翼城县政府大院;邮编:043500;电话:0357—4922595;传真:0357—4922595;)

    一、概     述

    2016年,我局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二是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在办公楼内设立信息公开栏、在大厅设立了便民电子信息公开平台对涉及的政策、法律法规、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事时限、办事地点、联系方式、监督途径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内容,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成效。三是有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我们积极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根据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 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行政许可、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城乡低保、婚姻登记、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应急管理、举报投诉、工作动态等20余项,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概况信息类信息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条,计划总结类3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未收取其他费用。

    八、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总量不多、个别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信息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

2016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阳光行政、打造阳光民政、科学民政的突破口和重要途径,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狠抓培训,提高认识。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其积极学习,同时加强信息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信息员收集信息的能力;二是狠抓报送,强化公开。我们将坚持“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原则,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增加信息报送的数量,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2017年信息报送工作。三是狠抓质量,提升水平。进一步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突出信息公开重点,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更亲、更好、更优地服务好服务广大群众,着力打造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亲民爱民良好形象,切实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翼城县民政局

                                        2017年2月19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