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翼城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 翼城县财政局

翼城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11
【字体: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为进一步抓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分管主要工作,多次召集分管数据信息中心人员开会研究解决问题,并设专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各股室财政信息员负责及时报送有关政府公开信息,并对所有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

(二)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水平 

为加强对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机关效能,我局制定了《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相关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从制度上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效统一。认真落实保密规定,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核,防止发生泄密事件。

围绕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按照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不断规范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

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实施保密审查,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凡依照规定并经审核后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专人负责以适当的方式及时公开发布。

(三)及时公开财政信息内容

我局按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标准,根据部门自身业务职能,全面及时发布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一费制”清单,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台帐建立等职责与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和门厅电子屏上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11.5%;政策法规11条,占21.2%;工作动态35条,占67.3%。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自2018年至今,我们率先在全省县级建成了涉农资金监管平台、综合治税平台、投资项目监管平台,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涉农资金监管平台上线四年来运行稳定,充分发挥了在涉农资金领域的预警作用,加快了涉农资金的支付进度,规范了资金的支付流程,提高了县、乡(镇)、村三级干部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自觉性,实现了监管全程覆盖,在便捷高效的同时,防止了违规资金的发放,确保了干部、资金“双安全”。

综合治税平台秉持“政府引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的原则,打破信息壁垒,强化信息共享,推进制度治税、科学管税、技术控税、共建护税、依法纳税,解决税源多样性、流动性、分散性、隐蔽性等问题,堵塞了税收漏洞。

投资项目监管平台以设立项目库为核心,以绩效考评为依据,以资金整合为抓手,全面改进预算编制,创新管理机制,逐步搭建起规范、长效的项目资金监督机制。目前,全县项目预算已通过项目系统上报,为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另外,我们的电子办公系统顺利并入市财政局一体化平台并多次稳定升级,信息化支撑在实现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局机关的办文效率。

这些平台的建成,将信息技术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全面打造数据云财政,做到最大限度细化规范、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干扰、最大限度节约行政成本,为强化财政管理、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对以下信息一般不予主动公开:一是正处于调查、研究、处理过程之中或者管理状况不够稳定的信息;二是针对特定主体的信息;三是涉密信息或纯属单位内部性质、与一般社会公众无关的信息;四是影响社会经济安全和稳定的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问题。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少数财政干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同时在公开不公开,特别是一些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随着依申请公开数量逐年增多,还存在不少难以把握之处。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三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办公网络建设,以政府门户网站为财政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公开财政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开展在线访谈,解答公众咨询,将财政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2019年2月1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