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王庄镇

王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王庄镇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9-05
【字体:


王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王庄镇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王政发〔202242

各行政村:

现将《王庄镇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对照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王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5日


王庄镇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县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建设,落实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和同步实施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户厕管理服务,扎实做好民生实事。

二、目标任务

对全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紧密围绕上级会议精神要求,调查摸底按照《农村户厕问题分类认定清单》排查存在问题,建好“两个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问题做到整改工作全覆盖,保证农上放心厕所

三、工作实施步骤

(一)宣传培训阶段(8月6日一8月10日)

各村充分利用动员会、广播、微信、公开栏等对农村改厕整改意义、内容和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家喻户晓、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改厕问题排查及整改工作中去。同时,镇组织召开王庄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对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镇、村干部及施工技术人员开展改厕排查整改工作业务培训让大家掌握摸排整改工作要求内容,拿准农户问题厕所分类认定清单,以保证排查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摸底排查阶段(8月11日一8月26日)

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村由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分成工作组,划片包干所有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户厕实地核查、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个问题厕所。排查采取谁排查谁签字并对排查结果负责。(一)厕所本身问题:1.已改厕所厕屋缺失或损坏严重,过于简陋,无顶、无围挡或围挡过低、空间过于狭窄,需立行立改。不安装厕门、厕窗或厕屋比较简陋的,可因地制宜整改。2.厕具(便器和防臭阀)缺失或损坏。厕具产品质量低劣,便器破损,维修更换不及时,影响正常使用。3.化粪池缺失或损坏。地基和回填土不实,化粪池外露、塌陷、渗漏;清掏口太低,雨天倒灌进水;盖板缺失,粪便裸露;砖砌化粪池未做防渗处理。4.卫生旱厕不卫生,盖板缺失或便后不用物料覆盖,蝇蛆滋生,环境脏乱差。便器大口直排,无防臭阀,防臭阀损坏或弃置不用。5.设备选择安装不合理,或工程设计要求安装排气管但未安装排气管,导致厕所内有较严重的臭味,要立行立改。前期改厕未设计安装排气管,或已安装的排气管过低、过细,因地制宜整改。(二)管护机制问题:1.管护机制缺失或不健全。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监督举报机制形同虚设,厕所坏了无人修或维修不及时,造成厕所难以使用;2.粪污满了没人清掏或清掏不及时、价格过高;3.粪污清掏后未进行无害化处理,乱排、乱倒,造成环境污染;4.监管缺失,未将个体抽粪车纳入统一监管,问题不能及时发现5.厕所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闲置弃用,未明确管护职责主体,建立管护体系,落实管护经费等。(三)技术措施问题:冬季未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造成上水管冻实、厕具冻裂或厕具下粪口冻住造成粪便堵塞不能清理,厕所不能正常使用。(四)操作规范问题:“发厕具”当成“改户厕”,一发了之;在农田、村内道路、村庄主街巷、长年无人居住院落或闲置宅基地上改厕等。要参照这四个问题认定清单,排查清仓见底,整改彻底到位,建立农村卫生户厕台账和农村问题户厕台账,同时与去年摸排问题厕所台账有效衔接。“两个台账”改厕农户和排查人员均需签字确认及时按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数据信息管理平台”

(三)梳理汇总阶段(8月27日一8月31日)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表,户主、排查人和村一把手签字盖章,以村为单位汇总上报到镇,镇按要求上报县。

(四)整改问题阶段(9月1日一9月15日)

为确保整改工作质量,建立到户整改问题清单,精准施策,一户一策落实问题整改。全镇统一标准,一把尺子,梳理归纳问题整改标准。即:一是三格或沼气池改良式厕屋问题:墙高最低2米,厕屋顶完整;二是座便器渗水松动问题:水泥浆固定,座便净高度不低于37公分;三是厕屋漏雨座便器盖破裂、防臭阀脱落和冲水桶弹簧折断等易损件损坏问题:指导农户到镇改厕服务站就近购置配件,服务站工作人员规范安装;四是化粪桶清掏孔、观察孔低致雨水灌入问题:一律加提粪池三孔露出地面20mm五是排气管不达标问题:一律将排气管加高至厕屋顶50公分以上,排气帽全部换成三通防雨帽六是化粪桶桶体变形和地面下沉问题:一律更换标准化粪池规范安装过粪管埋土夯实,水泥硬化地面;七是其它问题:针对除以上问题外的问题,按具体整改标准要求整改。按照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以及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要求,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严格整改质量标准。

(五)整改验收阶段(9月16日一8月20日)

村分别成立改厕问题整改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验收工作。先由村领导小组对改厕问题整改后质量进行达标验收。然后村向镇里写出申请复验报告,镇里再组织复验。改厕整改问题验收采取对照问题清单逐个问题进行验收。

(六)建章立制阶段(9月21日一9月26日)

为加强农村改厕后期维护运行管理,镇成立王庄改厕服务和曹家坡改厕服务分站,配备维修管护人员、管护清掏车辆,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资金、有台账,做到厕所坏了有人管、有人修,粪渣粪液有人清掏,清掏后能综合利用,并公布投诉电话、服务电话,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机制,保障农村改厕工程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保证群众用上放心厕所。

四、加强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成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包村干部、村书记为成员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农村群众满意为标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工作成效各村也相应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委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整改工作任务。

(二)层层压实责任。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总体调度健全协同机制,统筹工作推进和政策支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农村户厕整改工作

(三)加强督导检查。将厕所整改工作纳入村干部绩效工资目标考核中。组建小组围绕工作任务,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督查检查,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

(四)注重宣传引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