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唐兴镇

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2022-11-03
【字体:


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唐政发〔2022〕126

为加快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文件精神,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128号)》及《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23号)文件要求及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工作部署,为做好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文件精神,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立足乡村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存环境提升的发展目标,科学有序引导村庄规划建设,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规划先行,依法建设、严格管理,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二)工作原则。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严守底线,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保护耕地,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全域管控,要素统筹。通盘考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居民点布局、道路交通、产业发展、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传承等内容。因地制宜,分类编制。充分利用已有基础,因地制宜分类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合理部署,有序推进。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以人为本,注重实用。以村民为主体,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划成果简明易懂,贴近基层,操作性强。同步编制,相互反馈。村庄规划与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并将核心成果内容相互反馈,上下传导。

(三)总体要求。本次规划工作任务分为两个层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村庄规划。至2024年底,以翼城县“一张图”信息平台为载体,形成唐兴16个行政村规划数据库,实现规划成果数字化管控。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构建上下结合、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全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成立唐兴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鑫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辛荣荣同志担任副组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唐兴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地点设在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辛荣荣同志兼任。

(二)规划编制组织方案

1.编制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按法定程序审批,范围为唐兴镇行政区域。

2.编制村庄规划。由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按法定程序审批,范围为唐兴16行政村。

(三)职能分工

1、规划建设办公室

1)负责统筹推进唐兴“镇、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做好与各部门、村(社区)、规划编制技术单位的联系和对接

2)负责提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2019-2035年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统计表、项目范围矢量数据、市政公用设施现状资料、城乡建设统计报表等基础资料,参与方案对接、集中座谈、专题研讨、方案论证等。

2、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提供相关基础资料及财政资金支持,参与有关会议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

1负责提供统计年鉴数据,产业结构及优化调整、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类型、规模、产业集群发展状况,主要旅游景点及级别、用地需求,入驻企业名称、位置、规模、发展和项目范围矢量数据,招商引资相关资料等基础资料,参与方案对接、集中座谈、专题研讨、方案论证等           

2)负责提供林地保护现状及问题等基础资料,参与方案对接、集中座谈、专题研讨、方案论证

3)负责提供镇、村生态保护现状及问题、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水源地保护、重点项目范围矢量数据、水利专项规划、环保专项规划等基础资料,参与方案对接、集中座谈、专题研讨、方案论证等

4负责提供两区划定成果及农业专项规划、乡村振兴等基础资料,参与方案对接、集中座谈、专题研讨、方案论证等。

4、自然资源执法中队

负责对接县自然资源局提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情况等基础资料,参与方案对接、集中座谈、专题研讨、方案论证等。

5、各村(社区)

负责提供各村(社区)具体情况,并协助规划编制技术单位做好村庄规划相关工作。

三、工作任务与安排

(一)工作任务。完成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16个行政村规划编制。

(二)工作进度安排

1、启动部署阶段(2022年10月)

召开全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发动各部门、村两委和村民广泛参与规划编制。

2、规划成果编制阶段(2022年-2024年底)

确定规划编制技术单位,开展专题研究、实地调研、数据整理和规划方案编制工作。

2022年启动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2024年底前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完成我镇16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全面管理。其中,2022年完成 5个行政村,2023年完成6个行政村,2024年完成5个行政村。在保证编制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村庄的编制时序合理调整。分年度完成规划成果,形成规划文本、图集和数据库。

3、报批审查阶段

按照《山西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山西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南(试行)》及《临汾市实用性村庄规划手册》要求,进行成果报批审查。

四、成果要求

(一)成果内容。一是编制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镇为单位统筹镇村发展,重点研究唐兴镇发展定位与目标、镇村体系与村庄分类引导、国土空间布局与用途管制、各类空间控制线管控、村庄居民点布局、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交通体系、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近期建设计划等内容。二是编制村庄规划。以镇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以三调数据为基础细化用地分类,重点优化国土空间用途与布局、村庄居民点布局、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修复与国土整治项目布局、道路交通规划、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布局等内容,并明确近期建设项目,本阶段村庄规划重在落地,在上级层次规划确定的要求内容基础上,结合村庄建设发展需求强化项目实施管控要求。

(二)成果质量要求。规划成果形式应包含纸质文件和符合信息化管理及制图规范要求的电子数据。文本表述准确规范、简明扼要,图纸的成果数据表达应符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制图标准要求。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唐兴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镇长负责牵头,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唐兴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及各村明确责任领导与具体联络人。一是加强部门联动,统筹谋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做好协调和上下联通工作,为村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撑,及时反馈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质量保障。做好前期准备,夯实规划基础,建立管理系统,提高规划编制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规划实用管用。

(三)经费保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县政府第17次会议部署,积极落实经费预算。

(四)监督检查。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总结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广。

附件: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唐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日

唐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高克让  党委副书记

辛荣荣党委委员、副镇长

  孙鸿龙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霍向杰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郑金鹏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佳华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红军副镇长

副镇长

续志强副镇长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

唐兴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

各村社书记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