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唐兴镇

唐兴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2022-07-13
【字体:


唐兴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政发〔202278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提高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对管理水平,建立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气象条例》《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临汾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临汾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翼城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发生在唐兴镇行政区域内的暴雨、暴雪、强对流、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气象干旱、霜冻、大雾等引发气象灾害事件的防范和应对。             

二、组织体系

(一)应急指挥机构组成  

成立唐兴镇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长:杨鑫  

副指挥长:霍向杰  

员:镇直站所负责人、县直机关驻乡镇部门相关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安委办,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主任由孙国会担任。  

(二)指挥部职责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镇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职责:  

1、启动和终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镇政府提供防灾减灾决策依据和建议;  

2、负责气象灾害应急体系与设施建设,根据上级发布的预警信息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并及时联系县气象局获取天气预警信息;  

3、负责调集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装备等资源,协调解决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关问题;  

4、指导和督促各村、各部门开展响应工作;  

5、决定其它有关重要事项。  

(三)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的综合协调机构。主要职责:  

1、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气象灾害防御的日常工作。  

2、组织编制全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适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3、负责传达指挥部工作指令,及时掌握气象灾害及应急工作动态,编印相关应急简报。  

4、组织、协调各村、各部门共同做好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5、负责气象灾害信息收集、分析、评估、鉴定、审核和上报工作。  

6、完成指挥部要求的其他保障事项。

三、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分为暴雨、暴雪、强对流、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气象干旱、霜冻、大雾等10种类别,响应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四个级别发生或可能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按照标准较高级别灾种启动应急响应。

①Ⅳ级响应

Ⅳ级应急响应命令经指挥部指挥长同意后,由副指挥长签署启动。

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情况主持召开有关单位会商会议,提出应急防御工作意见,并告知事发地村级组织

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响应状态,按职责开展应急工作,每日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

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气象灾害影响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并报告指挥部。

②Ⅲ级响应

Ⅲ级应急响应命令经指挥部指挥长同意后,由副指挥长签署启动。

副指挥长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会商会议,提出应急防御工作意见,并告知事发地人民政府。指挥部根据需要派出应急工作组赴事发地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响应状态,按职责开展应急工作,每日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发现重大灾情,按照重大灾害报送时限规定,向县人民政府报送信息,同时报送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气象灾害影响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组织专家分析研判,提出应急处置建议,报经指挥部同意后,通知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执行。

③Ⅱ级响应

Ⅱ级应急响应命令由指挥部指挥长签署启动。

指挥长主持召开成员单位会商会议,确定防范重点、目标和对策建议,部署气象灾害防御抢险工作。成立现场指挥部,派出应急工作组,参与应急响应工作。必要时,请求上级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响应状态,按职责开展应急工作,每日两次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发现重大灾情,按照重大灾害报送时限规定,向政府反馈信息,同时报送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气象灾害影响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组织专家分析研判,提出应急处置建议,报经指挥部同意后,通知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执行。

④Ⅰ级响应

Ⅰ级应急响应命令由指挥部指挥长签署启动。

指挥长主持召开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会商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确定防范重点、目标和对策建议,部署气象灾害防御抢险工作。成立现场指挥部,派出应急工作组,在现场开展应急工作。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开展防御救灾工作。请求上级部门给予技术和人力、物力支援。

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响应状态,按职责开展应急工作,每八小时一次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发现重大灾情,按照重大灾害报送时限规定,向政府反馈信息,同时报送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气象灾害影响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组织专家分析研判,提出应急处置建议,报告指挥部、,并通知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执行

(二)应急值守

启动应急响应后,参与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指挥部成员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并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启动Ⅰ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后,各单位在24小时值班基础上实行领导干部带班。

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值班室设在镇安委办

(三)响应终止

根据监测预报,经上级专家评估,气象灾害减弱或得到有效处置后,指挥部办公室提出解除应急响应建议,指挥部同意后,解除应急响应,并向成员单位发布。

指挥部办公室要指导做好后续工作,有关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善后工作。

四、应急处置措施  

事发地村社区级组织应迅速调集本区域的资源和力量,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迅速开展现场先期处置,并立即向政府、领导小组报告灾情处置动态和处置方案。

政府根据灾情程度,采取以下措施,全力指导和帮助事发地村社区级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政府领导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指导。

2、根据事发地村社区级组织请求,迅速调集民兵、公安和工程技术人员,协助村级组织,解救和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对被破坏的重要设施进行抢险和抢修。

3、向事发地村社区级组织提供必要的抢险救灾物资、医疗救护等支援。

4、协助事发地村社区级组织对加气站、石化等危险品生产、储运单位及其它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制定紧急处置或防御措施,并加强监控,避免或控制次生灾害。

5、指导村社区级组织加强现场治安控制,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或饮用被污染的水源。

6、向可能影响的相邻地区发布预警信息。

7、按规定及时向县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灾情及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信息。

8、指导、协助村社区级组织建立紧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

五、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置

气象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指挥部指导事发地村(社区)级组织做好灾害救助和灾民安置、灾害现场清理等工作,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

(二)相应评估

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指挥部组织调查、统计气象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核实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情况,对应急处置情况进行评估并上报。

(三)总结奖惩

应急响应结束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灾害发生地应急指挥机构要及时对应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查找存在的不足、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应急预案。对在应急响应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扬,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六、附则

1、名词术语

暴雨:是指24小时内累积降雨量达50毫米的天气现象。

暴雪:是指雪花、冰晶、冰粒等固体降落到地面,且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10毫米的天气现象。

强对流: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大,常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的天气现象。

寒潮:是指来自高纬地区的寒冷空气向中纬度地区侵袭,造成沿途地区大范围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且降温达到一定标准的天气现象。

大风:是指阵风风力大于17米/秒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是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天气现象。

气象干旱:是指长期无雨或少雨导致土壤和空气干燥的天气现象。

霜冻:是指地面最低温度降到0℃或以下的天气现象。

大雾:是指地面层空气中悬浮的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的结合体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2、本预案由镇指挥部负责制定与解释。

3、本预案根据形势发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进行修订。

4、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唐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3日

唐兴气象灾害应急领导组

长:党委书记、长)

副组长:高克让党委副书记

   孙鸿龙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辛荣荣党委委员副镇长

霍向杰党委委委员、武装部长

    郑金鹏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佳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红军(副镇长

    静(副镇长)

    续志强(副镇长)

员: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包村干部

各村(社区)支部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