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唐兴镇

唐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唐兴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2-06-01
【字体:

政发〔2022〕62号

唐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唐兴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站所、各企业:

为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于6月份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现将《2022年唐兴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要求和各项工作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附件:2022年唐兴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唐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日



2022年唐兴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翼城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翼城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为主线,以事故多发区域、多发行业和多发群体的宣传为重点,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基层一线、面向小微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为实现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提供有力的安全保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2022年唐兴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从两个方面展开:

(一)全镇性活动

1、用电安全警示教育周。6月1日至6月8日,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组织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学习安全用电常识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典型案例中的用电事故案例,通过播放用电安全宣传片,悬挂横幅、标语,利用电子屏幕播放安全用电常识等形式,普及用电安全知识。

2、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理周。6月9日至15日,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结合相关要求,及时推进工作。要按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计划,对重要部位、重要场所、重要区域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推进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加强督查、严格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整改,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3、集中学习宣传周。6月16至22日,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积极组织群众、职工参加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全省第二届安全生产知识竞答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集中宣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周。6月23至30日,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学校开展地震避险逃生演练,组织鼎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结合季节特点在小河口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东关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封比绵山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检验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并不断修订和完善预案,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5、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水利站、林业站等相关站所负责人要亲自上阵开展线上咨询,通过微信视频号广泛推送相关咨询内容,向社会公众和广大从业人员广泛宣传安全知识。

6、开展包联领导下基层活动。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各包片领导对于各村的安全工作都负有不可推卸的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在身,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包联领导深入企业以“我问你答”的形式开展宣传,传导工作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

7、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关注燃气安全,保障家庭生活”为主题,在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家庭燃气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预赛、复赛和决赛,最终确定获奖家庭和个人,以小家带动大家,营造全社会学习燃气安全科普知识的氛围。

8、开展安全生产诗歌大赛活动。在各村(社区)展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诗歌征集、评选活动,并举办诗歌朗诵大赛。通过举办安全生产主题诗歌大赛活动, 赞颂安全战线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和行业风采,大力弘扬安全文化,进一步激发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和工作热情。

9、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为发挥企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各企业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个人申报、集体评选、表彰宣传等步骤,命名安全示范岗,从而激励广大青年职工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打牢企业生产一线车间、班组的安全基础。

10、开展“安全生产月”评选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各村(社区)、各站所、辖区企业中开展优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征集、评选工作,从评选结果中择优选取10项活动授予“安全生产月”最佳实践活动奖,激发其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生产经营单位方面

全镇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有本企业特色的活动,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参与其中。

1、深入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组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班组人员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集中培训活动,推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企业的真正落实。

2、开展职工安全技能竞赛活动。举办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及安全常识、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技能和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

3、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辖区企业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増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4、开展安全自查互查活动。结合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岗位自查和互查活动,通过自查和互查,排查岗位风险隐患,并在企业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5、开展"五个一"活动。: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做一件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实事;查一起安全生产隐患;当一天安全员。

6、开展安全宣誓活动开展安全宣誓活动,组织员工根据岗位职责做出对安全生产的郑重承诺,表达提高安全意识的信心和决心,提高其“敬畏心”。

四、舆论宣传工作

(一)各村各社区要在重要场所、重点地段、重要区域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口号;要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安全知识;要运用喇叭、广播,每天固定时段持续播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相关知识,扎实做好安全宣传进农村,打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

(二)各企业要在厂区正门、厂房、职工食堂等醒目区域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海报挂图,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三)唐兴中心校、翼城四中要在校内外悬挂条幅,宣传校园安全知识;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指导督促辖区商场和门店,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镇规划办公室要指导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在建筑工地做好横幅、标语、口号布置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镇安委办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广播、悬挂条幅、粉刷横幅、微信群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在商场、公园、施工现场等公共场所利用广告牌和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张贴或悬挂安全月标语横幅、海报等,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與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强活动策划,既要保证活动开展数量,又要在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相对薄弱环节开展活动,防止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开展好各项活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