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南梁镇

南梁镇人民政府关于省乡村振兴第三督导组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

2022-06-14
【字体:


南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省乡村振兴第三督导组督查反馈问题

的整改方案

南政发〔2022〕63号 

根据省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三督导组翼城督导反馈会安排,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对照上级发现反馈的问题表现,南梁镇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整改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汇报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依据,深入贯彻省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三督导组翼城督导反馈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将所有问题全部按时整改。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组:

  长∶王禄炳  镇党委书记

刘志强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飞飞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姚振文  镇党委副书记

        武长青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安  娜  镇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史天豪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张筱筱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陈彩霞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杜振华  副镇长

        陈花环  副镇长

三、整改任务

对照省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三督导组翼城督导反馈会反馈的相关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并举一反三,对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问题一:对全省问题集中排查动员会议的精神,在认识领会、贯彻落实的力度需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对大排查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逐村建立问题台账,逐户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动态清零;二是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时不定时对镇村干部工作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全镇予以通报,督促工作落实。

整改期限:2022年6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李飞飞、各片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

问题二: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效尚有差距。

一、饮水安全方面还有短板、有漏洞,尤其是一些水源条件差、工程建设难度大、成本高、人口居住偏远分散地区还存在吃水不方便,水质水量保障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排查出的饮水安全问题,逐村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积极和县乡村振兴局、县水利局对接,争取项目资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李飞飞、杜振华、郭华

二、危房改造方面,督导中发现,王家村75岁的五保户公茂盛危房改造后,原危房仍在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一是立行立改,6月7日晚,由镇村干部帮助公茂盛搬离至安全房屋;二是下发住房问题排查台账,并安排镇村干部在全镇开展全面排查,建立详细整改台账。

整改期限:2022年6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杜振华、各片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

问题三: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还面临较大压力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对村提升农业生产托管 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考核力度,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土地利益最大化;二是加大对“清化收”工作的指导力度,确保通过“清化收”工作能够达到增加集体收入的目的;三是加大对有劳动力人员的培训力度,并积极帮助其外出就业,提高务工收入;四是针对务工就业交通补贴,第一时间按照务工就业交通补贴政策要求,立即对全镇符合政策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再动员,发放政策宣传页;并及时对接人社部门,实行干部代办,积极申请补贴予以发放。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李飞飞、王玲娟、各片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

问题四:基层组织建设和驻村帮扶工作仍需加强

一、去年换届后新任职和新轮换帮扶的“两新”干部,不少进入状况慢、对村情不熟悉、对相关政策掌握不全面。对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抓的不扎实不细致,甚至一些基础性工作也不到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整改措施:一是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镇镇村干部就相关政策进行逐项培训;二是下发政策“口袋书”,加强政策培训;三是开设镇村干部小课堂,利用机关例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对镇村干部就相关政策进行培训。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姚振文、张筱筱

二、督导期间遇到三起反映原村干部问题,反映出部分村民对原村干部意见很大,干群关系还没有得到及时疏通。

整改措施:一是扎实开展好“清化收”工作,对村集体合同进一步规范、对村集体债务进行有效化解,有效化解村内矛盾;二是全面梳理村民反映问题,分类施策进行有效化解;三是做通群众工作,进一步疏通干群关系。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并长期坚持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姚振文、孙香娟、郭华

三、部分脱贫村的面积大、自然村相隔距离远,入户工作任务重、走访难度高,一队3人帮扶力量明显薄弱。如翔岭村,由原来三个脱贫村合并,含26个自然村,目前仍是一队3人。

整改措施:积极和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对接,结合我镇实际,增加帮扶队2支,增加帮扶力度。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姚振文

问题五:存在公益岗位管理不规范,设置不合理、工资发放不及时的现

整改措施:一是已按有关要求,将光伏发电资产移交至村集体经济组织;二是按照上级关于光伏发电收益分配的相关要求,翔岭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详细的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并设置森林防火岗、太阳能板维护岗、环境卫生岗、供水服务岗等,保证收益分配设置合理;三是规范收益分配的资金支出流程,结合翔岭实际,确定村内报账员每月对光伏发电收益进行合理报账。

整改期限:2022年6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李飞飞、郭华、霍连才

问题六:人居环境整治仍有差距

一、个别地方的改厕工作还存在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不能因地制宜、结合具体实际实施改厕。如刘家村属无水源缺水村,改厕模式选择了冲水式马桶,不符合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

整改措施:一是对刘家村改厕模式进行立即整改,结合群众意愿,按照刘家村实际,选择适合的改厕模式,切实提高群众的使用率;二是下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台账,并安排镇村干部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武长青、各包片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

二、村容村貌不佳垃圾处理不及时,人居环境整治机制落实不到位,尤其是一些自然村垃圾处于无人处理的状态。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人居环境问题督查力度,建立问题台账,逐步进行销号处置;二是加大对自然村较多村的经费倾斜力度;三是由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垃圾清运制度;四是坚持每周日的全民义务清扫制度。

整改期限:2022年7月底并长期坚持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王禄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志强

责任人:李飞飞、各包片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

四、整改要求

一是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的领导作用,要求各村两委主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倒向,以最有效的工作措施、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完成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成色。

二是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科学总结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反正问题反弹,确保存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户纳入帮扶体系,采取有效措施。

三是拓宽产业扶贫机制,持续提高收入。在巩固传统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各村发展实际,开展到户产业发展,鼓励发展养殖业,发展提升产业。加强脱贫户、监测户帮扶监测,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保证不返贫不致贫。

2022年6月14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