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南梁镇

南梁镇人民政府关于“三夏”工作实施方案

2022-05-27
【字体:

                         

南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三夏工作实施方案

南政发〔202243号

各行政村、各站所:

“三夏”工作即将开展,为了推动“三夏”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宜制定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

“三夏”是农业生产中最紧张、最繁忙的时期,做好三夏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预计“三夏”期间没有连阴雨出现,对于夺取夏粮丰收、稳定秋粮生产、优化产业布局十分有利。各要高度重视,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抢抓有利时机,努力夺取三夏工作全面胜利

二、突出重点。抓好“三夏”各项农业工作

(一)抓紧夏收夏播。今年,南梁镇收获任务比较繁重。各村要统筹计划、全面准备、抢抓时机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夏收工作,力争夏粮颗粒归仓。同时,各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组织群众做好秋粮播种工作,确保完成夏任务。

(二)做好秋作物田间管理。作物要及时耕除草、查苗补种、间苗定苗和适时浇水追肥,做到边收边种边管三不误。同时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管理,切实抓好秋作物重大病虫草害的监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防治病虫害的发生。

(三)抓好果园管理。继续加大苹果技术推广力度,组织果农适时开展夏剪、摘心、扭梢、环割、环剥、套袋等夏管成花措施,促进花芽分化,为明年三产打好基础。同时,做好苹果绵蚜、苹果蠹蛾的疫情监测调查工作,严防疫情发生。

(四)强化农资供应保障。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备足“三夏”必需的种子、农药、肥料、农业机械等农业生产资料做好农资供应服务,重点抓好种子市场、肥料市场、农药市场和农机市场的监管。执法单位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不法商贩净化农资市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

三、统筹兼顾,做好“三夏”期间安全保障

(一)加强防火安全检查。村、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防火安全教育,加大防火安全培训,提高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杜绝一切可能火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严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各村要从严查处公路打场晒粮行为,包段管理,责任到人,制定工作方案及早部署道路安全工作,对本辖区内道路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清理整顿。

(三)严禁焚烧秸秆。各村制定具体方案,及早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全面检查本各个部位,从严治理焚烧秸秆行为做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缕烟不见一片黑”,实现“火点”目标。

(四)加强用电管理。供电分公司要加强安全用电检查,严禁私拉乱接,严禁使用老化、破旧电线、电缆,避免电力事故发生。同时做好电力调配,确保“三夏”生产用电需要。

(五)严格农业机械作业管理。农机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三夏”专用的农机具提前检修,禁止无牌、无证和未经检查审验的农机具、驾驶员参与“三夏”作业加强农机驾驶员安全教育,严禁违章操作、疲劳驾驶,严禁农机具带病作业,严禁农用车载客消除安全隐患。

四、强化措施,确保三夏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南梁镇政府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南梁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各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村、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全“三夏”期间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把主要精力和力量用在“三夏”服务上,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

(二)强化团结协作。“三夏”期间,气候复杂多变,收、播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单位之间协作,精心组织安排,形成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支持“三夏”工作,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大技术支持。各片区组织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搞好农技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在“三夏”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四)严格督查检查。“三夏”期间,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协调和督办,建立工作通报制度。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对各“三夏”期间的夏收夏种、农资市场监管、“三夏生产技术服务等情况进行督导,对领导不重视,工作协调不到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负责人在全予以通报。

附件:南梁镇“三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南梁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7日


附件:

南梁镇“三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经研究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南梁镇“三夏”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王禄炳  镇党委书记

刘志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姚振文  镇党委副书记

        武长青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镇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李飞飞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史天豪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张筱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陈彩霞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杜振华副镇长

陈花环副镇长

孙香娟镇经管站负责人

        张俊华镇财政所负责人

        镇派出所所长

        雷红军镇自然资源所所长

        师银环镇司法所所长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各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飞飞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协调、指导、推进专项工作。

                            2022年5月2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