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南梁镇

南梁镇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2022-07-02
【字体:

                              

南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南政发〔202275号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要求,坚持把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和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结合《翼城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有关“厕所革命”工作的最新要求,着力解决我镇各村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低和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大力推进我镇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和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二、建设与管理范围

本方案所指农村公共厕所,是指村公共场所建设的供公众使用的厕所,包括独立式公共厕所和附属式公共厕所。

三、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1、至2023年底,全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新建提升改造全覆盖,达到村村至少有1座标准公厕,解决农村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

2、提高农村公共厕所服务管理水平,落实日常卫生保洁维护工作,全面落实“所长制”,解决日常管理不精不细的问题。

(二)工作原则

1、因地制宜。农村公共厕所新建和改造提升要结合当地建筑及文化特色,坚持建改并重、美观实用的原则,坚持人性化、人文化、景观化、生态化的农村公厕设计理念,做到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方便舒适注重公共厕所外观与自然环境和周边建筑的协调,体现地方特色。

2、合理布点。按照规划先行、政策引导的原则,选址布局要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村庄实际,以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集贸市场、村庄游园、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临近旅游公路周边等公共活动场所区域为重点,选择人流量较大、交通便利、易于清理和维护管理、村民群众诉求突出的地点作为公共厕所建设位置,要避开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域。

3、改造为主,新建补缺。本次公共厕所提升改造以提升为主,新建为辅,确实需要新建的村庄予以建设补缺。农村公共厕所新建和改造提升要结合当地建筑及文化特色,积极采用、推广新材料、新工艺,坚持建管并重、美观实用,做到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方便舒适。公共厕所改造提升要优先考虑镇政府所在地村、脱贫村、公路沿线村。建设改造前,充分考虑粪污排放处置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后续管护问题。对于建设有农村污水管网且全天候供水的村优先考虑建设水冲式公厕,将粪污经过化粪池处理进入污水管网排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不具备排入污水管网条件的,应通过配置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就地处理或采用抽粪车抽取转运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建设装配式公厕。

4、落实改造主体,做好宣传发动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为各村委会。新建和改造提升过程中要坚持公众参与、公开透明的原则,多倾听群众及专家意见,做到问情、问需、问计于民,努力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改造提升过程中要科学筹划,合理安排工期,加快工程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四、主要任务

(一)改造提升现有农村公共厕所

本次农村公共厕所改造提升以对标改造为主对照标准为《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三类标准有关要求,主要对现有设施不到位、水电不到位、不符合标准的农村公共厕所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应适当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规范厕位尺寸,设置独立式便器,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采光、除臭条件。有条件的尽可能设置管理间、工具间,完善统一的公共厕所导向标志牌,美化厕所内外环境。

(二)新建公共厕所建设标准

新建的公厕要严格对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三类标准有关要求和县农业农村局《翼城县农业农村局乡村公共卫生间工程施工图》施工。施工过程中要积极推广新材料、新工艺,探索使用预制成形(玻璃钢)化粪池、吊装房,达到节本增效、美观实用的目的。公厕建设实施主体为各村委会,各村要通过“四议两公开”形式确定项目实施地点、模式、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必须由具有相应工程建设资质,确保公厕建设标准质量。

(三)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厕所长效管护体系

推行农村公共厕所管理“所长制”,建立以镇政府为责任主体,村委会为管理主体、保洁员为服务主体的农村公厕管理服务体系。乡镇要制定农村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作业规范及管理考核办法,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等模式,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公厕建设管理到位。将农村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庄常态化保洁机制,保障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净、方便实用。在开展农村公厕建设改造的同时,积极推动农村公厕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积极探索多样形式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严禁随意倾倒粪污,切实解决好粪污排放和利用问题。

五、公共厕所验收及资金支付

(一)项目资金配套

加强公共卫生厕所改造资金预算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农村公共厕所改造要统筹使用2021、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结余资金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全镇农村“厕所革命”结余资金60万元,上级下拨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项目费用50万元,可用于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改造资金为110万元。

(二)项目质量监督

建立健全农村公厕质量管理制度,乡镇要加强公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各村要明确专人全程落实公厕改造质量监督,施工单位要落实施工安全责任制,承诺工程质量保证,确保工程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得随意转包分包,不得擅自更改设计内容和工程量。不得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强化工程施工日志管理,以备核查。

(三)项目验收及资金支付

镇村两级负责组织做好农村公验收工作,逐座填写《农村公厕建设改造验收表》(见附件),建立验收工作档案,并按照新建、改造两种改造模式,以为单位建立完善《农村公厕工作台账》。项目竣工后经施工单位自验,村级初验后,申请镇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联合进行验收,并逐座建立《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档案表》,做到“一厕一档”。村、镇两级验收合格后,经第三方中介机构评审结算方可支付公共厕所建设改造资金,并预留3%质保金。

南梁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