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 > 南梁镇

南梁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2022-08-01
【字体:


南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

南政发〔2022〕101号

各行政村、社区:

根据市、县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按照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提升要求,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清洁家园,清仓见底,厂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大打一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巩固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推进所有行政村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达到“五有五无四实现”标准。“五有”即:大街小巷有保洁、垃圾清运有定点、道路村庄有绿化、村容村貌有改变、休闲纳凉有场所;“五无”即:房前屋后无杂堆、河道沟渠无垃圾、道路沿线无违建、旅游景点无污染、田间地头无杂物;“四实现”即:实现交通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消除、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实现街巷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环境和谐优美;实现庭院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户厕干净清爽美;实现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田园环境整洁美观。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二、整治重点  

聚焦南梁镇范围内的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一)交通沿线

拆除、取缔南梁镇管辖内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等交通沿线两侧的残垣断壁、废弃厂房、破旧广告牌匾、非法废品收购站及有碍观瞻农业设施设备,及时复绿复垦、栽种绿植;清理沿线堆放的垃圾、渣土、生活垃圾和各种废料等,及时复绿复垦;清理沿线黑臭水体,及时回填、平整、绿化;清理沿线绿植下的枯枝落叶,定期进行补种、整形、修剪。实现交通沿线安全隐患消除、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

(二)村庄街巷

拆除道路、街巷两旁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废弃房屋、广告牌匾及侵占公共场地私设的彩钢房、简易房等,跟进建设小广场、小游园、小公园;规范各类杆线的铺架,拆除乱拉乱扯、乱挂乱搭及废弃的杆线;清理街巷内的生活垃圾、柴堆煤堆、农作物秸秆等,做到无杂物、无堆放、无垃圾;严格落实“街长制”“巷长制”,定期清扫,及时修复坑洼地面,做到地面干净、平整;清理临街建筑物立面、商店橱窗、线杆、树木上的乱贴乱涂乱画、广告标语及小广告,做到无可视“牛皮癣”标准。突出地方历史文化、契合建筑风格,整治农村房屋外墙立面,做到和谐美观,把整治与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实现街巷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环境和谐优美。

(三)农户院落

定期清理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垃圾杂物,保持干净整洁;规范整理室内外的电线、网线等,做到整齐美观;保持厕所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无蝇蛆;鼓励种植花草、果蔬等,绿化美化庭院;规范整理生产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和农用物资,摆放整齐有序,搞好室内卫生,实现庭院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厨厕干净清爽美。

(四)田间地头

围绕农田、果园、蔬菜大棚、畜禽养殖、林区、库区等,彻底清理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废弃农膜、畜禽粪污、尾菜残果、种子农药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防止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反弹,整治后及时绿化;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拆除无实际用途的废弃蔬菜大棚等设施和杂乱杆线,整治后及时复垦。实现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安全、田园环境优美。

三、工作步骤

(一)传发动

各村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成立行动小组,进行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各村要充分调动乡村干部、保洁员、街巷长、网格员、老党员等同志工作积极性,针对农村人居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提出时限要求,把任务安落实到户,责任到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氛围。

(二)清仓整治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村为体、以户为基,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问题,开展全面清仓整治,不留死角盲区。各村都要实行台账管理,开展“五查五看”,确保整治到位。“五查五看”即:一查村级组织是否将人居环境整治放在重要位置,看整治宣传是否到位、网格化管理是否落实、整治活动是否家喻户晓;二查村庄周边是否有陈年积存垃圾未清理,看垃圾清理转运是否及时、设施是否齐备、垃圾堆放点和填埋场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健全完善;三查保洁队伍是否健全,看保洁员工资是否落实到位、常态化清扫转运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四查村民倾倒垃圾是否规范,看是否存在“最后差一步、垃圾不入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分类,乱仍乱倒、混合堆放”等乱象;五查垃圾处理是否科学有效,看是否有破坏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各乡镇要采取现场观摩评比、媒体广泛宣传、强化效果对比等形式,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激发“比、学、赶、帮、超”的热情,通过集中整治、合力攻坚,实现交通沿线安全有序、村庄街巷整洁美观、农户庭院干净清爽、田间地头清洁整齐,达到“五有五无四实现”目标。

(三)检查验收

采取“村级自查、乡镇验收”的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农村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验收,总结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管长远的创新做法和体制机制。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工作措施不力、整治不到位、仍然存在突出问题的通报批评,并限期督促整改。从稳定队伍、资金保障、保洁清运、激励奖惩方面,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制度,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确保整治彻底、成果巩固、群众满意。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南梁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长由南梁镇党委书记王禄炳、南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强担任,副组长由南梁镇党委副书记姚振文、常务镇长李飞飞担任,成员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统一指挥,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全力以赴,坚决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及农村大喇叭、黑板报、标语上墙、进村入户宣讲、周末学堂讲座等形式和方法,宣传解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措施和要求,动员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进来,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宣传好典型,传播正能量,营造政府组织、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同时,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清洁卫生先进村、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比活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积分制、门前“三包”、“红黄榜”等好做法,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

(三)强化工作调度

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南梁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对各行政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各行政村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工作联络。各村要按照要求及时填报《农村人居环境“奋战六十天,清仓大整治”专项行动调度表》,报送整治进展情况。

2022年8月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