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翼城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2-01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翼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翼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5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亿元,增长2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5亿元,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1亿元,增长14.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10.8%。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项目引领、聚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推动工业转型突破。奋力推进“三箭齐发”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晋南、闽光全面入驻钢铁新材料园区,新上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工程,完成了与翼钢的资产交接、园区环评、立项备案、产能置换评审及503座院落拆迁等前期工作。华翔集团完成对晋源公司的股权收购和厂房改造,叉车铸造生产线启动建设。完成对舜达公司的股权整合,与中国一汽达成合作意向。上河、东沟煤矿正式投产运行,新增优势产能210万吨。加快农业增产增效。建成高标准农田2.84万亩,粮食总产量超2.5亿公斤,小麦单产再创全省新高。有效应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全民动员“双减双抢”,在全省率先出台农业灾后重建和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措施,累计补贴1240万元,抢收玉米15万亩,抢种小麦22万亩。创建庭院蔬菜村16个,新增蔬菜面积2000余亩。新建7家标准化养殖场。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1个,珍珠玉米入选全国农作物十大优异种质资源,隆化小米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翼城优品”新增授权市场主体5家、授权产品6个。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数字化服务平台在我县首发上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入选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促进三产培优育新。历山·大河康养项目与省林投公司、北京巅峰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完成河上公德山景区观光平台建设和佛爷山景区基础设施改造。3号旅游公路主体完工。阎村游客接待中心、史伯“和文化”展馆、曹公历法广场等文旅工程建成投用,短线乡村游持续升温。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商贸物流、批零住餐等服务业复苏回暖,拉动消费持续增长。新增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15家,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8.4亿元。

(二)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展“五减”专项行动,行政许可事项累计压减办理时限90%,压减环节35%以上。在全市率先设置综合受理和统一出证窗口,加强“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实现100%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85%事项“一窗通办”,80%事项全程网办。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6家国企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教育医疗等办社会职能剥离,完成2家“僵尸企业”出清、3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并正式挂牌开业,标志着翼城人民有了自己的银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898万元,累计发放企业贷款3.6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000余家、规上企业10家。帮扶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推进“个十百千万”工程,细化完善45项帮扶举措,县级示范基地揭牌成立。新认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项、省重点科研攻关2项。

(三)统筹建设管理、提升环境质量,城乡面貌日益改善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拓宽优化市政路网,红旗街、八一路、光明路、三冶巷、益苑路、唐尧路、新华路、翔翼大街、潞公中街9条道路建成通车。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6公里。档案馆、气象观测站竣工投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8%,设立改厕区域服务站13所,实现长效管护全覆盖。完成孝义、史伯等10个村的电网升级改造,建成开通5G基站140个。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深化靓城提质“三大行动”,累计拆除广告牌匾、违章建筑3万余平米。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清理各类垃圾3700余吨。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规范运行,实现垃圾不落地、清运全覆盖。完成荒山造林2600亩、乡村道路绿化200公里。古城、阎村获评“山西美丽休闲乡村”。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完成2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及6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整治,实施“煤改电”4120户,实现海拔600米以下区域清洁取暖全覆盖,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平川县市区排名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浍河南丁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Ⅳ类标准。完成连马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续鲁峪河河道治理工程。

(四)强化兜底保障、加力补齐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城镇新增就业424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46人。完成丹阳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建设,翼城模式入选全省养老服务“惠民生、增福祉”十件事。完成2个老旧小区和106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560户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提前40天实现春节前入住目标,竣工率和入住率居全市首位,“五个一批”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县级殡仪馆启动建设,5个乡镇公益性骨灰堂主体完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补充中小学教师117名,完成11所学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3所普惠性幼儿园主体完工。二本B类以上达线率在全市排名第一。县医院晋升三级医院,迁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我县被列为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投入资金1192万元,全面加强设施配备、物资储备、实战演练和专业技术力量,累计完成48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6万人份。“翼城浑身板”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琴书《花鼓魂》荣获省十一届“群星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各类民生支出达到18.3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7%。

(五)汲取奋进伟力、坚持守正创新,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强化政治建设引领。认真落实县政府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学习“四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请示报告制度。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编制公布了县政府部门权责、乡镇行政职权、村级职责事项“三个清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58件、政协委员提案146件。不断提升作风效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新官理旧账”,下大力气解决南官庄新村小区、油庄新农村建设涉案遗留工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5%。驰而不息纠“四风”、提效能,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强降雨灾害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取得的,过程伴随艰辛,收获凝结汗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勠力同心、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翼城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面临不少困难;市场主体总量偏少、结构不优,有效投资相对不足,发展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城乡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一些干部执行力不高、落实力不强,仍存在不敢为、不善为、不愿为的现象,等等。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机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实体经济振兴、乡村振兴、文旅振兴“四大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干部能力“六大提升行动”,勇当临汾争先进位崛起排头兵,奋力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并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各项约束性指标按照市定要求全面完成任务。

按照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产业兴则翼城兴。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产业转型振兴之路,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改造提升传统工业。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三箭齐发”重大项目为牵引,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实现内涵集约发展。全力攻坚破解土地、环境、能耗容量约束和化工区设立、项目审批等困难和挑战,加快晋南、闽光项目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建成晋南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完成闽光焦化转型升级项目焦炉建设,协同推进杭氧6万空分装置供气项目落地;以晋南、闽光公司为“链主”,积极对接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提早谋划焦炉煤气制氢产业布局,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集聚区。发挥煤炭产业稳盘托底作用,在稳价稳量稳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实施5G智慧矿山建设,积极争取首旺煤业资源接替、青洼煤业产能核增和石丘煤业减量重组项目实施,推动上河、东沟等生产矿井释放优势产能。深入推进洗选企业标准化改造升级,强化煤矿与洗选煤企业产销衔接和协作配套,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和经济效益。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到一、从一到多,加快形成多元支柱产业发展格局。发挥华翔集团“链主”作用,推动一期10万吨精密零部件加工项目落地装备制造园区,加强与江苏悦达、中国一汽、中信机电等优势企业对接合作,建设工程机械、智能农机、白色家电等零部件制造基地,全力打造500亿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春雷与陕西斯瑞在高新行业用铜方面加强合作,开发高性能板带材产品,共建铜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加快闽光4万吨碳负极新材料项目建设,逐步构建“煤-焦化-碳基负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产业链。

扩容升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持续推进“公转铁”,整合现有铁路专用线运能,完善货运场站配套,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助力翼信通等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各类金融业态,发挥农商行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开发“富翼贷”“富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新建83个5G基站,推进城市算力中心建设。结合“处僵治困”,对接引进废钢回收、汽车拆解等再生资源产业项目,培育服务业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特色商圈和品牌街区,促进批零住餐等传统商贸业提质升级。扶持本土电商成长壮大,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平台。积极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持续激发城市“烟火气”。

做优做精文旅产业。深化与省林投公司、北京巅峰集团的对接合作,推进历山·大河康养项目落地实施,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实施木石四牌坊综合整治,建设古城十字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城西沟古城景观墙建设工程。加快四圣宫对外开放。完成1号、2号旅游路附属配套工程建设,推动3号旅游路竣工通车。实施西阎“气象小镇”和青城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创建牛家坡、古署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南唐水果采摘、翔山连翘观光、里砦阎村研学三个农旅融合基地。结合“翼城优品”品牌建设,大力开发尧都砂器、翼城花鼓、古城泥塑等“翼字号”文创产品。

(二)培育市场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深入实施青年创新创业筑梦、民营企业扶持壮大、民营企业家引凤还巢“三大工程”,着力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市场主体蓬勃成长。

惠企纾困稳存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用好用活用足各类惠企政策,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要素成本,助力企业稳产增效。强化“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全年新增贷款投放10亿元以上。加强与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设立2000万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金,缓解企业“融资难”“周转难”问题。精准开展入企服务,建立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机制,着力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

聚力双创促增量。以帮扶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引领,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设立“双创”扶持资金,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有效降低创业成本。积极引导多元投入,利用低效工业用地和闲置厂房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孵化基地。建立翼城籍本土人才库,完善在外人才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吸引翼商翼才“回故乡、建家乡”。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门槛,促进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增总量、扩规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

梯次培育提质量。实施小微企业培育成长计划,新增规上限上企业30家,完成5家企业股份制改造,力争在晋兴板挂牌上市。重点培育5家“专精特新”企业,引导扶持新强绿色建材、新佳源生物降解、感恩电子科技等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成长为区域行业的“单项冠军”“配套专家”。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大力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改进活动,增强质量品牌竞争力。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通过创新打造竞争优势,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好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有效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运营能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和大项目专题协调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强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农业生产托管“翼城模式”,实施26.7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推动托管服务向全县域、全作物、全产业链延伸;加强与省建行合作,推进新型农民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鼓励闲置耕地土地流转,试点探索“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村集体托管,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托管样板。

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把握“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医保、人社、民政、残联等政务及公共服务事项应入尽入,实现“一门通办”。推进各类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面接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加快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点建设,将115个农村常办事项下放赋权到乡镇,实现“就近办、乡里办”。推动“翼城通”APP上线运行,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形成“全要素精准高效直达项目”的工作格局。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建立项目库和招商图谱,开展链主企业招商、资产盘活招商、企业重组招商,落实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提高签约项目报批率、到资率和开工率。

加快构建创新生态。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深化县校合作和校企合作,加强与厦门大学、开放大学、山西农大等签约院校的深度对接,共建“12大基地”。制定更加灵活适用的优惠政策,围绕大数据、新材料、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布局引进博士、专家工作站,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县落地转化。

(四)推动乡村振兴,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字当头、提质增效,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狠抓稳粮保供,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10万亩有机旱作优质小麦生产基地、500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和隆化有机谷子基地,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播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完成3万亩农机深松整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珍珠玉米优异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新建300亩扩繁基地。扎实推进新翔丰、瑞德丰公司种业振兴项目建设,打造“种子科研创新应用、质量检测、智慧信息化管理”三大板块,新建3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稳步推进苹果高接换优,完成“南果”出口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庭院蔬菜示范村创建,打造南梁千亩粮菜轮作示范区,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600亩。实施“翼壶好茶”及绿色循环品牌创建项目,完成5000亩连翘标准化种植基地和4000吨连翘初加工厂建设。完成3家养殖场标准化提升和4家养殖场建设,稳定生猪、蛋鸡饲养规模。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个、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成58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启动西阎、曹公、十河、古十银、古桃园、尧都6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活化改造项目。实施12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质工程和2个危桥改造。做好“厕所革命”后半篇文章,加强13个服务站所运维管理,完成后续管控系统和粪污处理站建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行全民义务清扫制度,巩固农村“六乱”整治成果。新建6个山区垃圾中转站,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紧盯“三类对象”,建立健全21项防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做到动态纳入、即时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探索特困人员动态评估、分类供养机制,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提早谋划衔接乡村振兴资金,支持产业振兴“双创”基地建设和已脱贫村产业发展,确保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五)完善县城功能,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统筹规建管运,坚持内外兼修,推进老城新区一体发展,不断提升县城宜居水平。

优化县城发展布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订完善新城片区城市设计。编制土地年度利用、收储、供应计划,继续加大力度整备存量土地,清理盘活闲置用地,统筹利用腾退空间,规划建设一批便民市场、口袋游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效益。

提高综合承载能力。立足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推进“四纵”“四横”路网建设,逐步打通潞公街东段(绛源路—新华路)、木坊街(八一路—绛源路)、益苑路(解放路—木坊街)等“断头路”,疏通针织厂路、八一路(红旗街—翔翼街)、新华路(潞公东街—南环路)等“堵点路”,改造体育场路、桐封北路等“破损路”,进一步优化路网体系,畅通城市内循环。完成翔翼大街后续工程、潞公西街和利民路下穿铁路立交桥建设,实施11个老旧小区和铁路家属院改造。加快推进5个商住小区项目建设,打造城市地标,建设精致街区。实施绛源路、红旗街、解放路、八一路、新华路街景改造及县城主干道缆化入地工程,创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景观大道。完成奎星文化生态园建设,为城市增绿添彩。

加强县城精细管理。推动机械化清扫保洁向背街小巷延伸,健全专业化、市场化保洁队伍,完善考核管理标准,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完成县城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提高现有停车泊位周转率,开放一批“共享车位”,新建10处城区停车场,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制定实施《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更新和燃气设施“三强制”改造,加强对供排水、供热、供电、燃气等管线安全运行的日常巡检、设施维护和实时监测,守护“城市生命线”。启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六)聚焦绿色低碳,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建设美丽翼城。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蓝天常驻,深入推进夏季臭氧治理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实施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提升行动,完成城区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提标升级;持续抓好“散煤”整治,常态化开展禁煤区“三清零”和其他区域洁净煤替代,推动清洁取暖改造提质扩面,提高运行保障能力;强化面源管控,加大城区道路湿扫频次,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力争PM2.5年均浓度达到35ug/m3以下。聚焦碧水长清,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源头治理,实施4条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及配套末端管网建设;加强城乡污水处理厂(站)的运维管理,完成王庄污水处理站建设,实施浍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南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聚焦黄土复净,实施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扎实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等行为,努力守好“一方净土”。

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实施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完成通道绿化200公里,新增林地1万亩。强化“四水四定”刚性约束,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黄河水高效利用、水源置换等工程,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实施杨家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河流“清四乱”专项整治。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64个农村千人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按时整改销号,严防问题反弹。

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碳达峰要求,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能耗在线监测,强化重点行业领域节能改造和节能降耗,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效达到先进值或标杆水平,为产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编制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抽水蓄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探索实施全面禁塑和垃圾分类处理,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七)加强风险防控,坚守高质量发展底线

要想攀高峰,必先守底线。我们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筑牢疫情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境外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翼返翼人员排查,做到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加强基层社区防控和社会面管控,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和物流快递“凡进必检、人物同检”。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做好月度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物资储备满足三轮全员检测需要。

抓好安全生产。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分类分级监管和安全监管专员等各项制度。推进安委办实体化运行改革,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优化编制配备,专业执法人员占比达到75%以上。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投入和培训管理,在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冶金铸造等重点企业实行全员培训制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法严惩非法采矿行为。

建设平安翼城。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做好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维稳保障工作。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启用联勤指挥中心,加快综治中心规范化和“全科网格”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护校安园”“断流断卡”“利剑斩毒”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八)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稳定扩大就业。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加快推进山西桐封技师学院一期建设,针对县域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打响“翼城工匠”劳务品牌。发挥晋南、闽光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精准促进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推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提升教育质量。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与能力提升工程,新建城西学校,推进西关小学改扩建,完成北关小学“创一流”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启动翼城中学新校区规划设计。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督导和教师队伍综合改革,实施“三名”“三优”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我县教育工作全市领先地位。

建设健康翼城。完成县医院迁建工程,打造全市领先的县域三级综合医院。完成7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提标改造,推动村级卫生室达标建设全覆盖。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完成三级中医医院创建和里砦中医特色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托底、分类施保和减退帮扶措施,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水平。建设4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和2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实施浍滨社区老年幸福工程,启动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后续建设,完成里砦敬老院改扩建。新建浍滨、文昌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完成县级殡仪馆和乡村两级公墓建设。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三)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实干为先、落实为要,强化攻坚意识和争先意识,以项目化、清单化、专班化、责任化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效提质。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八项本领”、锤炼“七种能力”,提高执行力、当好答卷人。

(四)建设廉洁政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紧要处。加强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崇德、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翼城精神,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

4、新城片区“四纵”“四横”路网建设:四纵,即八一路、光明路、纵二路、益苑南路;四横,即木坊街、横十路、万慈街、横十一路。

5.“双减双抢”:即农业减灾减损、抢收抢种。

6.“五减”专项行动:即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

7.“个十百千万”工程:即构建一个“双创”服务体系;健全10+“双创”扶持政策;打造上百“双创”示范基地;孵化上千“双创”市场主体;选树万名“双创”青年典型。到2025年,全县基本形成科学完善的青年“双创”体系,创新创业载体高速发展、人才高度聚集、服务精准到位、气氛更加浓厚。

8.“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9.“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

10.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即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

11.“五个一批”:在因灾受损农房重建工作中形成的新建一批、装配一批、回购一批、调剂一批、转移一批的工作思路。

12.“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13.“公转铁”:是指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

14.1号、2号、3号旅游路:即舜王坪旅游公路、武池乔泽庙至故城遗址旅游公路、桥上王良纪念馆至西阎四圣宫旅游公路。

15.“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6.“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行业前列。

17.“三无”“三可”:三无,即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三可,即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

18.“12大基地”:是指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19.“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0.“三类对象”:是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21.燃气设施“三强制”改造:是指安装自闭阀、不锈钢波纹软管、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

22.禁煤区“三清零”:即禁煤区内实现散煤、燃煤设施、柴禾清零。

23.“四水四定”:是指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24.河流“清四乱”专项整治:是指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5.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26.“三管三必须”:是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7.“全科网格”:是指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整合部门“网”“员”,建立一支队伍,承担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自然资源、环保、住建、食品药品、安监、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的基层网格管理工作。

28.“双减”:是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9.“医联体”:是指医疗联合体,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30.“医共体”:是指医疗服务共同体,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体系。

31.“政治三力”:是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2.“八项本领”:是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33.“七种能力”:是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