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翼城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23
【字体:


——2021415日在翼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翼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转型中克难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一)着力战疫情、促发展,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民应战,压实最小单元责任,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116个标本采集点覆盖全县,全面筑牢了疫情防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主要工业品产量恢复到往年水平,33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争取各类专项债券、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4.6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9.7亿元,全年减税降费5294万元,最大限度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6.2%,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逐步向好态势。

(二)着力调结构、夯基础,产业转型破题起势

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坚持把“一区三园产业集聚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三箭齐发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落地,打造工业振兴新引擎。晋南钢铁精品基地、闽光碳负极材料及焦化转型项目落户我县,完成对原翼钢公司预留资产收购,全力破解产能置换、文保区划调整等因素制约,新公司全部在翼注册设立,项目推进取得重要进展;华翔20万吨新材料科技园项目签约落地,企业并购顺利完成,高炉点火运行投产;完成对舜达公司的股权整合,汽车轮毂生产线项目积极对接推进。上河、东沟煤矿矿井建设项目投入联合试运转,新强新型环保建材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提速发展现代农业。建成高标准农田2.88万亩,粮食总产量超2亿公斤,小麦单产创全省新高。新发展物联网智能樱桃生产温室500余亩,完成西阎特色山珍十里产业走廊主体建设。创建了5个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3个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和1个谷子标准化示范园,新栽植连翘3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场7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全省领先。翼城优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授权1728种特优农产品;翼壶好茶系列产品成功上市,树起了现代品牌农业发展新标杆。培育壮大文旅产业。环历山康养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河上公德山旅游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翼城古城、佛爷山景区接待中心投入使用。武池乔泽庙故城遗址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桥上王良纪念馆西阎四圣宫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新增省级文保单位6处,阎村、曹公、大河入选全省第二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三)着力抓改革、求创新,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在全市率先启动“一网通办平台,成为全省首家与省级平台对接的县级政务服务系统。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县属国企三供一业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全面完成。农业托管翼城模式领跑全国,荣获市长创新奖二等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首家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城市算力中心项目启动实施。31家规上企业实现创新活动全覆盖,2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挂牌晋兴板。与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项,新建了3个博士工作站和8个县级人才工作基地。

(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完成了43个产业扶贫项目,各级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清零,全县剩余399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完成92家企业深度治理,新增清洁取暖面积264万平米,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在平川县市区排名第一。完成了13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1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各类风险有效防控。农信社改制稳步推进,清收不良贷款12.6亿元,争取风险化解扶持资金20.3亿元。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构建了全领域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完成了64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雪亮工程投入使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我县被命名为省级平安县。

(五)着力优布局、提品质,城乡面貌日益改善

交通路网更趋完善。大力推进县城道路改造,绛源路、解放街、新民路、潞公西街、翔翼街木坡段竣工通车。完成“四好农村路”117公里,东槐线、革命老区道路和省道坪曲线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国道241过境公路改线工程开工建设,全县行政村通客车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优化提升。扎实推进靓城提质“三大行动,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5万余平米、广告牌匾1万余平米。完成了3.2万平米背街小巷硬化美化,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满意工程。全县行政村基本实现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一体化。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4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3%,全省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完成了中卫乡美丽乡村连片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了4个省级卫生乡镇、33个省级卫生村。

(六)着力办实事、解民忧,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了26所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工程和18所学校改厕任务,建成3所乡镇幼儿园、2个标准化考点。翼城中学被授予清华大学生源校健康翼城巩固提升。县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中医院新住院楼竣工投用。县医疗集团完成信息化建设,与14个乡镇卫生院实现互联互通,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措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64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16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40所日间照料中心实现规范运营,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文体事业不断进步。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4个五人制社会足球场建成投用。翼城浑身板入围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件琴书作品荣获山西省群众文艺创作奖。

(七)着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问题、推动落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推动反馈问题立行立改、限期销号。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审议修订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0件,政协委员提案109件。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纠治“四风,持续精文减会,强化一线调度,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分解、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查,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统计、审计、气象、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走过了艰苦奋斗的难忘历程,取得了实属不易的发展成果,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坚定政治方向,无惧风险挑战,奋力爬坡过坎,持续夯基垒台,开创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五年来共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5家,滚动实施重点项目442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53家,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引进晋南钢铁、山西闽光、山西华翔等一批百亿级工业项目,设施农业、有机旱作农业蓬勃发展,景区创A实现零的突破,区域公用品牌带动效应持续放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三产融合步伐加快。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走在全省前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商事、投融资、标准化等重点领域改革提速加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9005508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县城建成区和平原地区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26%PM2.5年均浓度下降27%。浍河跨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县城道路、雨污分流、供水供热等市政建设短板加快补齐,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完成484套城市棚户区和1959户农村危房改造。建成四好农村路”217公里,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0万亩。完成3个美丽乡村集中连片建设,创建了16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各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全覆盖。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平安翼城、法治翼城建设扎实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实干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翼城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园区建设滞后,产业集聚能力不强,项目推进还面临不少困难;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养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要直面矛盾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翼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以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出雏型为目标,全力打造中西部县域数字化转型先行区、晋南地区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集聚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一流发展环境样板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围绕“一个持续向好”“两个初见成效”“五个显著提升,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努力建设智慧翼城、活力翼城、美丽翼城、开放翼城、幸福翼城。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亿元,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上升到全市中上游。产业转型初见成效。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出现质的变化,现代农业稳步推进,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亿公斤以上,钢铁、装备制造、煤炭等产业优势不断扩大,文旅产业、服务业快速跟进,实现产业结构由“321”“231”的转变。创新发展初见成效。六新突破取得重大进展,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为重要支柱,依靠创新引领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一网通办平台功能更加完善,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省时,亲商重商爱商氛围更加浓厚,营商环境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以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引领,将更多翼城特色、优质工业产品、农产品、文旅产品纳入“翼城优品,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把代表翼城品质、翼城形象的特优产品推向全国各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完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9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00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成为普遍实践,绿色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年均优良天数达到26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3%以上,努力建设环境更宜居、生态更和谐的绿色家园。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三零单位创建取得明显成效,信访渠道更加畅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严密,法治翼城”“平安翼城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实施五大战略

(一)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打好“六新攻坚战、抢夺战,构建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的良性循环,推动我县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二)产业振兴战略。坚持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全力加快工业转型,做特做优现代农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实现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城乡融合战略。坚持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发展,加快“县城西进一县两城建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构建小城镇外圈、大县城内圈双圈优势叠加的城市发展格局。

(四)环境提升战略。将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作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提优、营商环境提升、社会环境提标“三大工程,推动我县发展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五)幸福民生战略。全面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统筹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县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全力抓好创新生态、产业转型、优化环境、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翼城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大项目牵引,全力打好工业振兴硬仗

坚持把工业振兴作为战略重心,以“三箭齐发重大产业项目为龙头,带动钢材铸造、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建链延链强链,逐步实现集聚集群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奋力打造千亿级精品钢、机械铸造、碳材料产业集群。

着力打造精品钢铁基地。把晋南钢铁翼城基地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紧盯二季度开工目标,统筹一切资源、聚合一切力量,专班攻坚、挂图作战,千方百计破解规划环评、地址变更、征地拆迁等瓶颈制约,统筹推进“钢铁冶炼、钢铁延伸、焦化升级三大板块规划建设,加快形成钢材生产精深加工钢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推动传统粗放型冶炼向集约高效型钢化转变,打造引领我县工业振兴的重要引擎。

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立足我县冶铸联产基础优势,推动传统冶炼铸造产业向装备制造延伸发展,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整体跃升。深化与山西华翔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20万吨新材料科技园项目建设,推动年产10万吨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线建成投产,打造全市装备制造先行示范标杆项目。与意向优势企业深入对接,加快启动舜达锻造生产线,以局部破冰带动整体盘活,聚力发展绿色高端锻造产业。

创新突破新材料产业。紧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围绕铜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等领域,布局创新链,培育产业链。依托春雷铜材深加工产业基础,着力引进高层次关联项目,发展高导高韧性铜合金新材料,抢占高端电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新领域元器件市场。建设闽光碳基新材料翼城研发中心,推动年产4万吨高性能碳负极材料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促进碳基合成新材料产业化应用。

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全力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完成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园区循环路建设前期工作,加快补齐综合服务配套设施短板。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进标准地出让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做到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专业化人才队伍,逐步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高效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设立。

(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增强产业发展质效

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改旧、育新、培优齐抓,构筑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聚焦“六新突破,超前布局新基建,深化与清华启迪公司战略合作,推进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城市算力中心建设。扩大5G基站新建规模,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完成科研攻关2项、科技成果转化3项。

做强做优基础产业。积极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首旺煤业“5G+智慧矿山示范项目,加快推进阳煤东沟、上河煤矿矿井建设项目正式投产运行,稳住煤炭基本盘。推进洗选煤企业标准化管理,深化县内煤矿与洗煤厂配套协作,进一步提高原煤入洗率。支持新强建材、永益铸管、泰鑫塑管等行业优势企业扩规增效。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推动食品、纺织等消费品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和民营企业培优计划,实行一企一策梯次培育,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 

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坚持“一主引领、全域协同旅游发展思路,以历山景区为龙头,加强与省林投公司对接合作,推动大河国家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完成桥上王良纪念馆西阎四圣宫旅游公路主体工程。统筹推进重点景区建设,完成河上公德山景区山顶游客接待中心和平台步道建设,实施翼城古城木石牌坊及南十字街改造工程,完成关帝庙历史文化展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和发展状况调查,科学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推进翔山连翘主题公园建设,抓好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打造一批设施完备的田园综合体、研学基地、假日休闲和亲子旅游目的地,带动发展周边游、周末游和自驾游。围绕旅游+”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严守53.3万亩耕地红线,完成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2.5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抓好粮食丰产方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2亿公斤以上。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推进设施蔬菜园区、庭院蔬菜专业村、仓储冷链物流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翼城优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启动一乡一网红翼城农特产品推介工程,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新发展连翘2万亩,推进山西华拓连翘深加工项目建设,研发茶饮、茶膏、茶保健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着力把翼壶好茶打造成山西药茶第一品牌。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设万亩谷子生产加工基地,扩大苹果优势产业带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苹果产业园区,建设2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持续推动设施农业集群化发展,重点打造果信千亩物联网智能樱桃园区、西阎特色山珍十里产业走廊、南唐垣下草莓园区。加快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新建3个标准化肉牛、4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启动乡村产值超亿元示范村、超5亿元强镇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工作。

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科学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成6个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程,实施180个自然村饮水安全设施配套项目。完成4750座农村户厕改造,同步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落实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设计、建设等管理办法,抓好危房改造,提高农房建设质量。推行全民义务清扫,巩固完善县域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体系,全面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唐兴镇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创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对困难群众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展多元就业体系,坚持以工代赈,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强化技能培训,落实扶贫车间政策,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困难群众稳定增收。

(四)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全省一流发展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处僵治困,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出清,稳妥做好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工作。加快政企脱钩,完善国企经营监管机制,确保规范运行。财税金融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围绕碳达峰目标,加强能耗“双控管理,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提高电力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向全县域、全作物、全过程延伸,推广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托管作业,开展“六位一体全周期式农村综合金融服务试点,打造全国农业生产托管一流品牌。统筹推进事业单位、转型综改、标准化等改革事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全力创优营商环境。以“六最理念引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覆盖全县、联通省市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实现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其他事项快批快办,努力将一网通办打造成翼城服务的金字招牌。推进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联、全程代办、全生命周期跟踪的保姆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大力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低碳宜居的生态环境,全方位推动我县发展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坚持以一流环境招引优质项目,围绕项目上下游配套实施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促进更多产业成龙配套,形成集聚效应。通过盘活僵尸企业和闲置资产,推进二次招商,实现腾笼换鸟

(五)聚焦规划建设管理,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围绕“改老城、建新城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新带旧、以人为本,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精品县城。

完善县城规划体系。主动对接融入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县城未来发展方向、实现路径,高标准编制县城发展规划和功能区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全域统筹、多规合一,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空间范围,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新城片区重要地块城市设计,合理布局功能片区,构建新城老城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新格局。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老城改造更新,重点实施潞公街、红旗街、新华南路、唐尧北路、唐尧中路、益苑路、三冶巷等市政道路改造。推进绛源路、解放街、新华路、红旗街等街景改造,完成城区主要背街小巷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实施桐封、九龙公园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工程,推进城区闲置空地补绿建园,打造一批口袋公园、街头游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完成既有建筑能效提升二期工程。围绕新城片区开发建设,完善“三纵五横路网布局,启动实施八一路、光明路、纵二路、木坊街、横十路、万慈路、横十一路、浍滨街等道路建设,做好奎星文化生态园项目前期工作。围绕拓展县城框架、优化空间布局,完成国道241营里石桥段改线主体工程,加快石桥梁壁段改线工程前期手续办理。

提高县城管理水平。深化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有效解决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顽疾。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划建设,合理布局停车场、停车位,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强化社区公共服务职能,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加强供暖、燃气等行业管理,提高运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六)聚焦安全环保底线,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

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环保底线,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绿色生态的发展环境。

全面筑牢疫情防线。把握“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工作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健全完善多点触发、灵敏高效的反应机制,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周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构筑人群免疫屏障。强化物资储备、医疗救治、专业人才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等建设,把精准防控措施嵌入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持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认真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两个特别规定等,压实各方责任,健全监管体系,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以制度约束强化履责尽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化品、学校、消防、城乡建筑、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推进文物三防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用好安全365”全媒体平台,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提高防灾救灾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控新治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翼城。

扎实推进生态治理。实施青山绿水蓝天净土四大保护行动,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常态化推进散煤治理,10月底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扩面提质回头看。加强扬尘治理,遏制臭氧污染,推进公转铁,开展柴油货车整治,实现污染削峰降频,有效提高环境容量。推进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实现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实施县城周边及重点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垃圾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完成30座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任务。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抓好浍河生态治理和景观提升,持续推进荒山造林和通道绿化。

(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新建3所普惠性幼儿园,改造4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完成7所中小学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启动西关小学扩建和城西学校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实施三名”“三优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我县教育工作在全市的领先地位。

着力打造健康翼城。加快推进县医院迁建项目,启动传染病救治中心、县医院康养楼、县域医疗分中心、妇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和疾控中心实验楼等5项工程。深入开展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实施五病防治工程,改善基层就医条件。持续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深入开展名医名护创建,不断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提高就业社保水平。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山西桐封技师学院建设,健全技能培训体系,打造翼城技工品牌。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让更多技能工人、劳务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力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吸引更多老乡回家、情感回归、人才回乡、资金回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成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领域,建设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深化殡葬综合改革,完成县级公益性殡仪馆建设及乡村两级公墓年度建设任务。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建设项目落地。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文明守望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探索搭建文物数字化展示平台,研发更多独具地域特色、传承唐风晋韵的文创产品。实施群众文化公开课、文化公益培训、送戏下乡等惠民工程,积极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启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八)聚焦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发展的重任、振兴的使命、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发扬三牛精神,持之以恒转作风,凝心聚力抓落实,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忠诚本色。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府工作的灵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始终坚持实干担当,锤炼过硬本领。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对上级要求、县委决策、县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强化答题意识,拿出解决方案,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弘扬斗争精神,遇事不推、遇阻不绕、遇险不畏,挑难事、增本领,经风雨、长才干。健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强化“13710”“四不两直”“一线工作法等方式手段,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织密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高效使用每一笔财政资金。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使命在肩、重在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勇开新局,奋力谱写翼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三篇光辉文献”: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四为,即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即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市委“1343”工作思路:即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狠抓开发区建设、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4.“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5.“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一区三园”:“一区,即产业集聚区;三园,即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工业园区、铜合金新材料工业园区。

7.“三箭齐发”: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以晋南钢铁收购翼钢资产打造精品钢铁基地、以华翔集团整合翼城铸造企业产能打造绿色高端铸造产业、以整合舜达公司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三箭齐发工业新格局。

8.“翼城优品区域公用品牌:在一个具有特定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或生产加工历史的区域内,由相关组织注册和管理,并授权若干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的产品品牌。翼城代表产品区域,表达了打造公用品牌的初心和匠心,代表着好产品、好品质。

9.“翼壶好茶”:“翼壶即尧都砂器,好茶即连翘系列茶膏。借助山西药茶品牌发展东风,以安全、健康、方便、好喝为核心价值,选取我县优质的连翘叶,采用先进技术工艺,经过186道精细工序,打造出连翘茶膏、连花即饮茶、普洱连翘茶膏、连翘茶食等多系列、多品种连翘药茶,进一步彰显翼壶好茶的文化价值、礼品价值、健康价值、收藏价值和品饮价值。

10.“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11.“三供一业”:国有企业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

12.“三零单位: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

13.“雪亮工程”:即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4.“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15.靓城提质三大行动”:是指三拆三下三进三大行动,三拆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不必要的围挡围墙、拆除有碍观瞻的临街建筑;三下即广告下墙、附着物下墙、管线下地;三进即停车进位、停车进库、洗车进场。

16.“放管服效”: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

17.“六新”:即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18.“专精特新企业:是指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要求的中小企业。

19.“七通一平”:“七通,即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然气(煤气);一平,即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20.“标准地+承诺制”:标准地,是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承诺制,即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对实行备案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在报建审批阶段的审批事项进行分类和流程再造,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进行承诺的方式对部分审批事项流程予以优化,变以往的先批后建先建后验,对企业承诺的事项,政府不再进行事前审批的办理模式。

21.“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2.“处僵治困”:即处理僵尸企业和治理困难企业。

23.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24.“六最”: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25.“四方责任:即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26.“四早要求: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27.“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8.“两个特别规定:即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

29.文物三防”:即防火、防雷、防偷盗。

30.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指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31.“三名”:即名教师、名学校、名校长。

32.“三优”:即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

33.“五病防治工程:即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控和防治、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加强职业病防治、加强地方病防治。

34.“三牛精神:即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35.“13710”:政府各级各部门对省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省长办公会议、省政府专题会议等工作部署,省政府领导布置的专项工作任务等,1天内要研究部署,3天内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重大问题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都要追踪到底、销号清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