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翼城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2
【字体:

——2019年3月2日在翼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高永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翼城发展困难叠加、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紧紧围绕“1155”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扎实苦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盘活存量和拓展增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运行质效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倍,税金总额同比增长15.7%,全县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8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4.5%。工业转型攻坚推进。完成了46家企业装备改造提升,绿科电子、晋尧砂器等新型工业项目扎实起步。组建了铸造产业联盟,励鑫公司资产逐步盘活,中腾锁胚铸造及机加工项目4条生产线投产运行。高端装备制造、铜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对舜达锻造机加工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整修,春雷铜合金新材料项目列入省军民融合项目库,腾达铜合金棒材项目达产达效。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建成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基地4万亩、高标准农田1.8万亩,完成了3个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25个,发展富硒苹果5000亩、渗水地膜谷子3000亩、连翘3.5万亩,提质增效核桃经济林6000亩,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1个。新增农产品产地认证13家,认证面积6.4万亩。我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文旅产业多点突破。完成了历山景区蟠桃岭至大河段道路整修,游客接待中心和展厅建成投用,翼城历山被授予“历法之源”称号。翼城古城、佛爷山成功创建3A级景区,河上公德山、古绵山景区建设有序推进。启动了第一批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和砂器特色小镇建设,西阎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3个村新入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翔滦古会”“大美历山·休闲翼城”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异彩纷呈。

(二)坚持补短板、破瓶颈,着力改善城乡基础条件。围绕宜居宜业目标,强化建设管理,增强保障能力,统筹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城乡建设夯基提质。完成了绵山东街建设和解放街绿化提质工程,新华路和翔翼街三眼桥段路面拓宽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县城主要街道28个公交站台建成投用,51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0万平米、“煤改气”2627户。完成了2号旅游路的路基和桥梁工程,东山旅游路开工建设,南梁革命老区道路建成通车。水源替代工程完成辛庄至冶南段管道铺设,“引沁入翼”工程批复立项。完成了公安技术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建设,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实施了6个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农村社区建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了1个省级、2个市级、20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隆化、南梁、南唐3个乡镇31个村美丽乡村连片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完成了15个园林村提档升级和160公里通道绿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路域环境整治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巩固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治理成效,推动了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管理进一步加强。

(三)坚持抓改革、促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内生活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完善投融资机制,总投资11.9亿元的“四好农村路、人工湿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政基础设施提升”4个PPP项目进入财政部项目库。商事制度、国企国资、质量标准、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拓展。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21个试点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129个村完成清产核资。18个村壮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基本完成,全县65%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顺畅,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96家。与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达成“产学研”战略合作,新申报设立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1家市级“双创”空间。开放招商取得积极成效。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举办了“唐尧故地、兴业有你”主题招商活动,15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00亿元,3个落地建设。

(四)坚持严治理、优生态,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综合治理,狠抓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八大工程强力推进。完成了56家工业企业深度提标治理,划定了“禁煤区”和“禁燃区”,清收劣质散煤1200余吨,供应洁净煤1.5万余吨,全县清洁取暖面积达到388万平米。完成了浍河南段生态综合整治,新增耕地911亩,提质改造耕地1363亩,绿化植树6万余棵。实施了浍河沿线排污口整治,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工程基本完工。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废品收购站、固体废物、裸土地块、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汽车维修、木材石材加工、型煤加工、储货场”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取缔“散乱污”企业159家,规范整治154家,创建行业标杆企业12家,新上了3个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标准时限,强化监管问责,中央、省、市督察反馈及我县自查自纠的1177个环保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1137个,查处环保违法案件39起。

(五)坚持强保障、惠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尊重民意、关注民情,保住基本、兜牢底线,持之以恒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全年民生类支出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10%。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4500余万元,兜底保障政策扎实落实,实现1937人脱贫、8个贫困村退出。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3712人和4123人,五大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敬老养老工程、困难高龄和失能老人生活补贴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全面落实。40个村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89座惠民健康水站投入使用。城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年度任务。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313元,同比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07元,同比增长6.8%。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考成绩继续名列全市前茅,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创历史新高。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完成了中医院扩建项目住院楼主体工程、县医院迁建项目地下土建工程建设。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成投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施工进度过半。完成了花鼓传承基地主体工程建设,各类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地方精品非遗节目闪亮省内外舞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按照“三个坚决防止”和“四铁”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政府债务保持在可控范围内,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扎实推进“平安翼城”“法治翼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民武装等事业都有了新进步,人防、统计、食药监、气象、地震、档案、史志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转职能、改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切实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35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定程序,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13710”工作制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作效率继续提速。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认真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投资评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从严治政水平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顶住了超乎预期的压力,付出了不同寻常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政法干警、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翼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累积性矛盾仍然突出,产业转型项目数量少、体量小,支撑发展的动能不足;服务企业、项目的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等工作仍需加强和改善;城乡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短板,公共服务供给与民生需求还有差距;环保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些干部理念、能力、作风与新时代新形势不相适应,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爬坡过坎、负重转型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1155”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抓好深化改革开放、振兴实体经济、攻坚三大战役、推进乡村振兴、壮大文化旅游、保障改善民生六项重大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我县经济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实现振兴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4.2%以内。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产业转型,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着力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我县产业层次提档升级。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力实施煤炭、铸造等行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煤炭产业。以绿色高效开发利用为重点,着力增加优势产能供给,抓好6座生产型煤矿满负荷生产,协调推进上河120万吨、东沟90万吨标准化矿井建设项目,全年煤炭产量力争达到450万吨。大力发展原煤精细化洗选加工,推进煤矸石资源化利用。加快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年底生产型煤矿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铸造产业。以特色化联盟化发展为重点,延伸拓展铸造产业链,培育壮大产业集聚区。支持中腾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新上5条自动锁体生产线,积极对接引进梅花锁业集团成品锁生产线,着力打造30万吨锁业制造基地。夯实冶铸联产发展基础,尽快实现励鑫铸造高炉复产运行,晋源30万吨矿渣微粉加工项目3月底前投产,配套烧结机技改项目年内完工。发挥铸造产业联盟平台作用,推动县内外铸造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和协作配套,实现资源共享、订单共享。引导永益、华星、环球、福旺等企业做精做强核心产品,在专业细分市场形成竞争优势。采矿选矿业。以集约规范发展为重点,引导企业对照同行业标杆企业,加快工艺装备和安全、环保标准化建设,开展尾矿尾渣综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实现降本增效。企业“处僵治困”。以存量资产盘活为重点,积极承接百里汾河经济带及区域外产业转移,努力推动华尔、丰昆、城东等一批企业嫁接新企业、新项目。加快推进翼钢破产重整,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制定周密重整计划,依法规范协调运作,千方百计引入新的投资经营主体。

壮大军民融合产业。围绕创建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目标,着力在项目落地、平台建设、要素保障、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拓宽“军转民”“民参军”路径,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集群。推进高端装备制造、铜合金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抓好起步区土地储备,完善基础设施“六通一平”条件,实施标准化厂房、内部循环道路、研发中心及孵化器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优化园区与周边村镇的功能布局。全力对接引进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项目,重点加快“春雷高端铜合金新材料、腾达铜合金棒材二期、煤气化装备制造、整体锻压合金钢辙叉”等项目落地建设。力争舜达锻造项目机加工生产线3月底前启动运行,8000吨模锻生产线10月底全面启动。年内实现山锻汽车前轴锻造机加工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大中型载重车辆离合器项目建设。深度融入百里太岳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统筹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军民融合特色,加快我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申报和设立,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循环发展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做强做优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举措,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意见,制定出台我县的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内商外商一视同仁、大企小企同等对待,对近三年扶持民企政策进行全面“回头看”,持续加大财税、信贷、融资、用地等方面支持力度。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针对我县民营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施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小升规”,重点培育10户“小升规”企业,力争6户进入规上行列。支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进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抓好行业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商贸流通企业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托幼等服务消费新业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动联系帮扶企业常态化制度化,主动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企业家、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推动翼城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的坎、必须攻下的关。我们要始终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上下联动,政企聚力,不断夯实筑牢实体经济基础,促进产业结构在变化调整中不断迈向中高端,加快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二)聚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开辟项目建设“主战场”,扎实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聚焦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速推进项目,努力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强化项目统筹调度。重点实施总投资214亿元的85个项目,包括产业项目32个,基础设施项目17个,社会民生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紧盯落地、开工、建设各个环节,全力加快项目进度,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细化量化续建项目推进方案,提早做好施工准备,逐一破解制约因素,确保3月底前全面复工。对照新建项目年度目标,抓紧办理立项、土地、环评、能评等手续,全面落实建设条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季度压茬推进开工建设。建立对接紧密、信息畅通、联动有效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包联调度和督办考核,干部下基层到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保障项目组织实施。加强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完善新增项目入库要件,形成投资入统有效衔接。

破解要素保障瓶颈。深入对接社会投资主体,加快已入库PPP项目落地建设。紧盯国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军民融合园区建设、企业技术改造、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争取专项资金投入。积极争取财政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券,主动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在我县安排资金投放。常态化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统筹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担保基金,加大对产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快用地报批、规划审批、征地拆迁工作,提高项目供地率。实施土地占补平衡项目,加强建设用地精细化管理,鼓励挖潜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拓宽项目用地渠道。

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开展“招商引资提速提效”行动,坚持内资外资并举、大小项目齐抓,努力对接引进更多产业转型项目落户我县。夯实招商基础工作。制定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完善招商手册和项目库。围绕本地资源转化、产业链延伸和承接产业转移,突出“铸造锻造、装备制造、铜合金新材料、文旅康养、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特色轻工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精心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在组建专门招商机构、选配专业人员的基础上,压实各部门招商责任。新招商方式方法。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世界、国内、民企“三个500强”,紧扣项目线索和合作意向,系统梳理各项惠企政策,研究制定更有吸引力、更有针对性的优惠办法,在园区招商、活动招商和以商招商上精准发力。积极推进“项目+产业基金”招商,探索“零地招商”新模式,变闲置资产为招商资源。持续开展“翼商翼才回乡创业创新”活动,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回归翼城。

(三)聚力改革创新,激发转型动力活力。

始终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做实改革举措,强化创新驱动,全力破解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外向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场监管和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全面推行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持续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财税金融改革方面。认真贯彻财税体制改革重大任务,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挥税费信息综合平台的支撑作用,强化依法征管、科学征管。加快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推动县级投融资平台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质量标准改革方面。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强和完善质量安全监管,在农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业等领域提升标准档次,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质量品牌。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推进三分之一行政村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并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同时,抓紧开展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的维修改造工作,推动实现市场化运营。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坚持做到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20条具体措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推进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研平台、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深化与中北大学、山西师大、江西理工、中国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重点围绕“铜合金新材料、铸造锻造、新型塑管、砂器制品、功能农业”等领域,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培育科技研发中心和创新示范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向技术链和价值链的高端迈进。积极培育“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推进3个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重点引进一批企业紧缺的高端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大力培育“翼城工匠”。加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依托春雷公司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科研院所联合共建铜合金重点实验室,加快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步伐。

优化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聚焦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一窗通办”全程代办,加快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台。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行“承诺制+并联审批”模式,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实施“区域评估”,试行“告知承诺制”和“容错受理”制度,大幅压缩核准类项目审批评估时限。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干扰阻挠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各位代表,深化改革、创新引领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动摇,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努力营造更加开放、高效、便利的投资创业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聚力乡村振兴,夯实兴业宜居基础。

把牢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强产业支撑,改善环境风貌,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为目标,牢农业产业兴旺基础,推动我县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精做强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粮食安全、苹果提质、杂粮振兴、连翘扩面、养殖增效“五大工程”。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2亿公斤以上。发展有机富硒苹果5000亩,稳定优势区域谷子种植面积,新发展渗水地膜谷子1万亩。实施全县连翘产业发展规划,继续落实奖补扶持政策,今年新发展连翘2万亩,重点打造浇底乡和翔山、河上公德山、佛爷山4个集中连片种植区,推进翼张线、大桥线和舜王坪旅游路沿线种植带建设,深度开发连翘的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围绕“稳猪禽、促牛羊”,持续推进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新上永利肉牛、大农肉牛、江杉生猪、丰园土鸡等养殖项目。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市场供应稳定。抓好农业园区基地建设。围绕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品牌创建,提升庆丰、晟田、永利、玉丰、康寿等农业园区发展水平。巩固提升果信樱桃省级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创建成果,推进物联网智能大棚建设。新发展2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抓好隆化2000亩省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里砦60万公斤无公害蔬菜基地和西阎50万棒食用菌基地建设,完成6000亩核桃经济林连片区提质增效。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完成1个绿色、1个有机和“翼城翅果”地理标志认证,积极推进连翘道地药材地理标志认证。组建全县苹果产业协会,引导服务果农提升生产标准化和营销组织化程度,扩大“翼城苹果”品牌影响力。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加强对已有品牌的系统化管理,支持小品牌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对接纳入“山西小米”等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以“小杂粮、果蔬、中药材、畜禽制品”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开发,抓好富华乳制品、乐林林木连翘、巨晟薯制品、鑫源大蒜等加工项目建设。鼓励引导富华、多福等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汇集种养、加工、物流、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升农业生产条件。重点完成4.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7万亩,抓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推进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项目。全面巩固农机示范县创建成效,完成5万亩农机深松整地和2.5万亩机械化免少耕播种,继续抓好农机购置补贴和果园机械、山区机械推广项目。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加快重点景区建设。抓好国信集团森林康养项目建设,推动历山景区梯次开发,年内改造提升大河林场接待中心,完成大河村环境治理,启动舜王坪旅游观光索道建设。完善翼城古城、佛爷山两个3A景区配套设施,加快河上公德山、古绵山景区建设,继续加大A级景区创建力度。完成大河口考古遗址公园国保申报、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实现2号旅游路全面竣工通车,完成东山旅游路的路基工程建设,对部分景区景点道路进行整修。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做好历山“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公园”和西阎“中国气象小镇”申报工作。完善各乡镇现有景点配套设施,抓好史伯、阎村、青城等特色景点的提升,推进古桃园、曹公、霍家涧等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性修建。鼓励发展精品民宿和特色农家乐,新建15座旅游公厕。以“农旅一体化”为引领推进农业园区景区化建设,积极发展田园综合体,打造翔山连翘主题公园。推进景区带片、景点带村,让更多农民融入旅游产业链,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市场化运作,提升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深度挖掘“唐尧故地、晋国源头”史文化资源,加强重点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开发推广尧都砂器、工艺花鼓、剪纸等特色旅游商品,加大文化产业项目和骨干企业培育力度,丰富拓展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加快旅游体制改革步伐,做好涉旅文物管理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深入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集中整治向纵深拓展。强力推进农村拆违治乱、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完成里砦镇创卫任务,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抓好4个示范村、15个整治村、35个清洁卫生村建设。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和路域环境整治,健全完善排查和惩治机制,坚决防止“农地非农化”倾向。分类分步推进乡镇驻地村、中心村和城区周边村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500座,完成9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及收运系统建设,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推进城区环卫保洁向城中村、周边村延伸。稳妥实施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双替代”,完成年度农村电网改造任务,持续改善偏远山区通讯网络条件。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重点实施废弃果木资源化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有机肥加工等项目,完成9家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示范点建设。

各位代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围绕实现阶段性目标,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把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重要引擎,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第一场硬仗,奋力谱写新时代翼城乡村振兴新篇章!

(五)聚力城乡统筹,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弥补融合发展短板,努力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完善县城功能配套。重点实施道路改造、市政配套、片区开发“三大工程”。道路改造方面。5月底完成新华路拓宽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成翔翼街道路扩宽改造、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绿化美化提升。完成潞公街西段路面工程,推进东寿城下穿铁路立交桥和新民路、木坊街、横十路建设。市政配套方面。抓好城区集中供热填平补齐,向城中村和城边村扩展延伸,新增供热面积150万平米。完成城西、城北两个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建设,改造县城部分道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至浍滨街、绛源路中水回用管道。完成八一路、绛源路道路两侧绿化,实施唐尧北路、丹桥路市政设施及景观提升改造,推进6个城区公厕建设。片区开发方面。加快唐兴镇东寿城、世家庄和北关育红西巷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推进“唐霸壹号”“紫庭苑”“银杏苑”“汇丰中央公馆二期”等商住项目建设。

统筹推进基础建设。完成128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点包括县道桥大线、东槐线、岳北线和9条乡道、16条村道,以及86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及3座危桥改造,继续推进革命老区道路建设。开工建设东外环(国道241县城过境公路改线项目),力争年内完成路基工程。推进实施坪曲线县城至东坞岭段30公里路面改造,启动三石桥段路域环境综合改造。完成“引黄入翼”二期扫尾工程和水源替代工程,年内实现向北常、故城、小河口3座水库调水。加快“引沁入翼”工程建设,逐步提高我县水资源保障能力。

强化县城精细管理。坚持规划引领,逐步完善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完成生活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配套建设,抓好达标运营。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建立损坏维修和更新维护高效工作机制,提高供热、供气、供水保障水平和便民服务质量。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治理环境卫生、交通拥堵突出问题,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推进汽配维修、洗车保养经营主体集中规范经营,保持打击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高压态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县城管理和监督。围绕提升公共服务和基础保障能力,持续完善城市社区功能,完成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推进“融媒体”平台和“智慧城市”建设,启动实施县委党校学员食宿楼、气象站迁建工程。

(六)聚力生态治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统筹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治理,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通过持续推进治污、控煤、管车、降尘,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个结构。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加快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关闭外迁城区涉气重污染企业。加大散煤管控力度,按计划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年度任务,降低煤炭消耗总量。加强车用油品监管,继续推进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清洁运输,鼓励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扬尘源头治理,严格建筑工地管理,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生活源管控力度,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统筹水土污染防治。强化“河长制”管理,划定14条县管河流治导线,深入推进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快实施涉水企业提标改造。完成县城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强化农村水源地监测管控。完成浍河沿线排污口整治工程,推进浍河北冶至辛庄段河道治理、浍河南段水系整治,确保浍河跨界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加强土壤风险管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全面推进固体废物整治,扎实开展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严厉打击违法处置、违法倾倒等环境破坏行为。建立健全“户收集、村集中、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80%的整治工作。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编制全县生态保护规划,开展生态环境状况评估、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和评估考核。严肃查处非法违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通道绿化68.5公里、荒山造林1000亩、花椒造林1000亩。

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环境准入清单编制。推进环境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县乡两级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大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力度,保持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加强生态环保工作网格化管理,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

(七)聚力风险防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防控各类重大风险。坚持用斗争的精神直面风险,用发展的眼光防范风险,用改革的思维应对风险,用科学的办法化解风险,积极稳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支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化解,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化解债务与财力保障的关系,通过增收节支、市场运作、改善偿贷结构等办法,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以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为基点,全力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完善涉稳因素源头化解和涉稳事端稳控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提高安全生产隐患风险防控能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持续开展“反三违”活动,强化现场管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规范安全监管执法行为,健全常态化暗查暗访机制,强化过程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依法严厉打非治违。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夯实防灾减灾基层基础工作。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主题主线,部署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扎实推进“平安翼城”“法治翼城”建设,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食药、枪爆领域犯罪,盗抢骗、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重要目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提升社会整体防控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八)聚力民生改善,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实现脱贫决战决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全面夯实脱贫基础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整合政策资金,抓好21个贫困村的62个短板提升及产业扶贫项目。长效化推进金融、消费、生态扶贫,完善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机制,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帮扶等政策保障全覆盖,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积极开展村企结对帮扶。抓好扶志扶智工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建立扶贫预警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应纳尽纳、返贫即入,应扶尽扶、脱贫即出。

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全面落实社保、医保、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提升城乡社会救助水平,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完善劳动维权机制,强化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有效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抓好农民工工资无欠薪县创建工作。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加强社会保障卡建设,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用工制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新高考改革,支持高中学校多元化发展,实现高考成绩新突破。持续深化“三优”评选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落实教学业绩专项奖励制度,规范中小学校长的选聘管理考核。建设唐兴中心幼儿园和南坡、上韩两所村级幼儿园,完成翼城中学、五中、六中操场改造和13所中小学厕所改造。抓好翼城中学教学楼、清华园国际高中部项目建设,推进星杰中学与翼城二中联合办学,启动翼城新高中建设的论证、选址等前期工作。

推进健康翼城建设。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坚持医疗、医保、医药改革“三医”联动,统筹推进医疗价格调整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提高公立医院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完善县医疗集团管理运行机制。实施人才强卫工程,不断提升医疗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中医药、计生健康服务能力,探索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内中医院住院楼及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完成县医院迁建项目地面建筑主体工程和地下停车场建设,改造提升桥上、浇底、中卫3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争取康养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全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启动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加强非遗传承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实现花鼓传承基地建成投用,举办首届花鼓艺术节。开展好送文化进基层和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做好参加全市第五届运动会的备赛及参赛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守望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加快县档案馆项目建设,积极做好体育馆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前期工作。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气象、地震、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正能量和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尽最大努力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要在完成好省政府、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好10件利民惠民实事:

一、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28公里。

二、继续推进集中供热和燃煤替代,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00万平米。

三、对八一、桐封、九龙3座公园的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整修改造,启动奎星公园、城东公园建设。

四、继续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实施0—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对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五、继续为农村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筛查,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六、为全县农村放映公益电影2500场,免费送戏下乡200场。

七、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工程。

八、完成65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向县城周边延伸。

九、完成542套棚改房主体工程和383户农村危房改造。

十、全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在全县各定点药店实行城乡居民社保卡通用制度,扩大开展慢性病直补药店数量。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施政的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定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积极对标对表,勇于创新突破。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认真落实好“十个规定动作”,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用实功、见实效。坚持把大讨论与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提升政府工作的创新力和执行力,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广泛宣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合法性审核机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持续改进作风,加强效能建设。不断深化拓展“三基建设”,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种本领”,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确保政策落地、政令畅通。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全体公务人员要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的理念,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率。

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实施细则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努力营造我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砥砺前行,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翼城振兴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1155”发展战略: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发展战略,即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文化引领、生态提升、幸福民生“五大战略”,集中力量打好项目建设、农民增收、环境整治、文化旅游、民生改善“五项攻坚战”。

2.“引沁入翼”工程:即由沁河向我县小河口水库供水的输水工程,北起浮山县北王乡刘村沟,在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总干渠末端联合建筑物取水,南至隆化镇史伯村。

3.“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散乱污”企业: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5.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即贫困村提升工程、“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行业扶贫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干部下乡帮扶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工程。

6.“三个坚决防止”:即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坚决防止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积累和突发。

7.“四铁”:即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

8.“处僵治困”:即处理僵尸企业和治理困难企业。

9.“军转民”“民参军”:即军事装备等军品的生产设备和人员向民用生产领域转移。具备相关资质的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企业、相关科研单位开发的项目合作。

10.“六通一平”:即通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网络和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11.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2.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措施: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

13.“小升规”:即小微企业提升为规模以上企业。

14.“专精特新”:即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

15.产业“招商图谱”:即围绕全县特色产业,采集产业分布、区域分布、产业骨干企业的数据,制作包括产业动态、产业分析、产业链企业集群图谱,并以此作为产业招商方向和产业招大引强目标的招商工具。

16.“项目+基金”招商:即产业基金引项目模式,是采取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17.“零地招商”:即引进落地的新项目不再需要重新征用土地,不再需要重新申请用地指标,而是从已经被征用的土地资源中进行挖潜和再利用的一种招商理念。

18.“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9.“证照分离”:“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照分离”的本质是“先照后证”,目标是“照后减证”,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三供一业”: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

21.“六最”营商环境: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22.“两集中、两到位”:即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23.“承诺制+并联审批”:即企业投资项目需要办理的28项政府审批事项中,6项由审批改为企业信用承诺,10项由企业办理改为政府统一服务,其他12项审批事项由政务服务中心组织所涉审批部门线上线下并联审批,大幅缩减审批时限。

24.“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即政府在土地出让前,明确地块的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准入标准;备案类的工业项目建设单位取得建设用地后与政府或相关部门签订履行准入标准的承诺书,用以替代原施工前需要办理的诸多审批,实现快速开工。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25.“区域评估”:即由政府组织力量对一定区域内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进行统一评估,不再对区域内的企业单独提出评估要求。

26.“一村一品”:即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27.“农旅一体化”:即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是实现产业融合的新手段。

28.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2003年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倡导和主持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在全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目标是花5年时间,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29.“大棚房”:即建设蔬菜大棚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用于对外租售的“商品用房”,是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的非农业建设活动,改变了农用地性质。

30.“融媒体”:即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

31.“智慧城市”:即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32.“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33.“治导线”:即为稳定河势流路,在河道两岸布设整治工程所规划的水边线,也称整治线。

34.“反三违”:即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35.“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36.“五个一批”:即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37.“雪亮工程”:即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8.“三优”评选活动:即在教育系统中开展的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培养选拔工程。

39.“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大讨论的时间为2019年2月中旬至4月底。大讨论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密结合“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使命任务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为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40.“十个规定动作”:即“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十个关键环节”,动员部署、学习讨论、举办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奖励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总结交流。

41.“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即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