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翼城代表团举行分团会议

2023-03-23
【字体:

3月21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翼城代表团举行分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渊,县委书记黄晓君,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海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放明等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武文军,法院院长陈剑,检察院检察长郝永丽等列席会议。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实事求是、内容详实,既全面客观总结了我市2022年取得的成绩,又认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谋划的2023年工作目标,定位准确,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切合实际,是求真务实、鼓劲提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大会精神,紧密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全面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

王渊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2年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扎实精准安排部署,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全面贯彻中央、省有关精神。二是总结客观、成绩振奋人心。三是系统谋划,任务定的科学。四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

王渊要求,翼城县委、县政府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翼城落地生根。一要全面加强学习。认真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找准方向,细化举措。二要牢牢抓住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翼城县要持续推动精品钢铁基地、绿色高端铸造、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争当沿太岳板块发展的排头兵。三要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要解决好如何能留住人、吸引人、服务人的问题,走出符合翼城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四要坚决守好安全底线。严格执行特别规定、“四查一倒追”、领导包联等制度,做好定期动态研判,不断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五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产业类项目落地翼城,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政策性贷款等政策和资金,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

黄晓君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提振士气、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特点鲜明:一是讲成绩鼓舞人心。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一年来的成绩,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二是定目标紧扣实际。报告确定各项指标任务顺应时代大势,符合临汾实际,切合群众意愿。三是明任务科学精准。报告部署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翼城县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这一主题,统筹实施“四大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全力推动报告精神在翼城全面有效落实落地。一要深入推进“两个转型”,重点围绕“太岳板块壮大规模、绿色延链”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三个文件”,持续巩固“冬季行动”成果,顶格推进晋南钢铁翼城基地、闽光碳负极材料、华翔科技园、湖北汤荣铸造园、城市算力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实现更加绿色的集群发展。二要聚焦“全力推进改革开放”部署,精准聚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引深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对标一流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更强要素的赋能发展。三要继续以“向人民交账”承诺践诺活动为载体,倾心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在临汾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翼城力量,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共享发展。

杨海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提振信心,谋划发展精准务实、彰显决心,体现了市政府铆足干劲、奋勇争先的作风,是一个描绘蓝图、指明方向,凝心聚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有六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发展成就大。三是蓝图规划好。四是担当意识浓。五是工作举措实。六是民本情怀深。特别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明确提到翼城的工作,凸显了市委、市政府对翼城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要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守好两条底线,办好三件大事。两条底线即:安全生产底线和环境保护底线。办好三件大事即:一是三次产业的协同发展。农业方面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做实做细现代农业八大园区,做精农业托管模式。二次产业上实施湖北汤荣与太谷玛钢合作的50万吨铸造产业园区项目,力争年底竣工投产。加快推动陕西斯瑞铜合金板带材生产加工项目落地开工。三次产业上重点打造“两山一城”。推进绵山、历山及古城景区的开发与利用。二是抓好民生实事。教育方面加快推进翼城中学改扩建,完成西关小学改扩建和汇丰幼儿园、北关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医疗方面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规范运营、老院区改造提升,实施中医院医技楼工程,加快妇幼儿童医院、传染病救治中心等项目建设。三是抓好城市建设。统筹新城建设、旧城改造、靓城提质,全面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和形象品位。

李放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回应民生情真意切、求真务实,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12+6民生实事”,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务实担当的卓越成效和谋篇布局、深化举措的精准务实,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报告通篇提出围绕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提质提速既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又说明临汾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尤其是对报告中提到的涉及翼城的具体工作,要把握大局大势、直面风险挑战、勇挑使命重任,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和目标举措,扬长避短、化劣为优,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今年县人大工作也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县”的目标要求,聚焦各单位“向人民交账”承诺践诺事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翼城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成功、任吉龙、李晓民、张瑜庆等代表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联系实际工作谈体会、提建议、话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情系民生、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全面客观地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是一个关注民生、回应关切,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的好报告。表示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其他代表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深刻,是一个科学务实、开拓进取的好报告,符合临汾市发展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意愿,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报告精神贯彻到本职工作当中,全面履行代表职责,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