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专项整治劳动用工环境及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3-05-11
【字体:

“我院现有职工3060人,其中在编职工1611人,聘用制职工1396人,劳务派遣53人。我院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鼓励职工带薪休假、对于超时加班出台相关文件进行加班费申报……”。

5月5日,省人社厅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简称“两个专项行动”)检查组来到山西省肿瘤医院对该院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于雁玲对医院劳动用工情况进行了汇报。在简短的座谈会之后,专项工作检查组对该院用工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

职工花名册、在编人员劳动合同、编外人员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记录、社保缴纳证明、执行工时制度情况、加班费发放情况、劳务派遣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文件资料几乎铺满了省肿瘤医院会议室的办公桌,检查组工作人员对每一项内容都耐心核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不同于普通企业用工,医院用工形式更加灵活,劳动环境更加复杂。在医院,危急重症患者多,工作节奏快、劳动强度大,加班情况难以避免;人员构成方面,事业编用工、合同制用工、劳务派遣用工等同时存在;人事人才方面,各科室医务工作者、医辅人员等分工不同、考核各异,职称评定标准不一……因此,省人社厅选择医院作为实地检查重点之一,对医院用工进行现场指导,以期能为省内各医院留住人才提供对策。

核对各项清单之余,检查组工作人员走进医院内部,与医务人员、医辅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回应劳动者关切。

王建刚是省肿瘤医院的一名编外聘用制医生。2020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的他,通过院方组织的聘用考试成为特需医疗部一名住院医师。王建刚说,成为一名医生,是自己一直追求的职业梦想。虽然是编外人员,但该有的工资待遇、社保、带薪假期等一律不少,今年还能参加主治医师的职称评定,“入职三年涨了两回工资,我挺知足的。”王建刚说,“希望日后晋升通道能更加畅通,给我们聘用制员工更多进步的空间。”

在门诊大楼,身穿蓝色制服、戴着红袖章的李春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的袖章上有一个明显的标识:控烟监督员。“我们不仅要提醒患者和家属不要在医院吸烟,也做日常保洁工作,是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来医院工作的。”李春花说,自己今年52岁,来做保洁时与劳务派遣公司签了劳动合同,“基本工资2300元,单休,节假日加班有50元至100元的加班费,各种补贴算下来每月能赚3000元。”李春花是定襄人,以前没有稳定的工作,因此从没有交过社保。入职劳务派遣公司时,自己已满50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公司没有给她办理参保手续,“因此,今后如何养老是我最关心的问题。”

省人社厅“两个专项行动”检查组调研发现,医院用工环境稳中向好,依法用工意识强烈,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省人社部门将加强对不同类型医院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督促指导医院依法用工,在劳动关系、职称评聘、工作时间安排及休息休假等方面与劳动者进行充分协商,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为医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环境,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