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勇担强国复兴使命 书写亮丽青春答卷

2023-05-08
【字体:

  薄如蝉翼,用手就能轻松撕开,这种享誉全球的“手撕钢”,来自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不锈钢“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

  成功解救被困群众3500余人;成功处置近百次重特大灾害事故;涌现出英雄模范达163人……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将新时代青春“火焰蓝”的闪亮形象树立在危险最前沿和第一线。

  23岁的郭子涵继承父亲遗志,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在乡村振兴舞台绽放绚丽青春,带领乡亲们奔向幸福美好生活,让台北村焕发新风貌。

  ……

  一个个三晋青年的奋斗故事就是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过去五年,是山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山西共青团各项工作赶超跨越、勇攀高峰的五年,是全省团员青年投身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山西走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五年。

  这五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领导下,山西共青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艰苦奋斗、敢闯敢试,各项工作取得时代性突破。

  坚持为党育人,引领力全面提高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2年11月,在山西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动员会上,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备课指导专家乔卫东为青年讲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宣讲课。每逢重大主题必有培训动员、集中备课,这早已成为全省各级青年讲师团的规定动作,目的是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向青少年讲生动讲鲜活讲具体,让青少年喜欢听、听得懂。

  欲成事,先立志。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力量之源,是指引青年前进的灯塔。五年来,山西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青年化阐释、实践化育人、产品化战略、分众化传播,构建起青少年思想引领的工作体系,让党的理论主张“飞入青少年心坎”,持续筑牢青年魂、点燃青年志、感召青年心,在三晋大地汇聚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磅礴青春力量。

  山西共青团聚焦于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贴近青少年认知规律,面向不同群体分类用好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青联宣讲分队、团干部上讲台、送培训下基层等宣讲载体,深入基层、走进一线、走上网络,运用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方式宣讲14.3万场,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以“青言青语”“童言童语”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心田。

  “青春是一种力量,奋斗是一种态度,只要你的青春够奋斗,你就是我们的青春榜样!”五年来,在“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业奖”等评选表彰的基础上,山西共青团采取组织推荐、媒体挖掘、社会发现、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寻找青春榜样,让青年人激励青年人、青年人引领青年人。

  一场场浸润思想、指引前路的教育实践,一个个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杰出青年,一件件勇担使命、奋勇争先的生动案例,奏响了新时代山西“青春之歌”。

  巩固青年群众基础,组织力全面强化

  2023年春节将近,武景紧张地筹备着为快递小哥送温暖的“暖蜂行动”。三年前,武景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筹备组建朔州市快递行业协会。2021年12月,朔州市快递行业团工委正式成立,武景被推选为团工委书记,发展团员近40人。一年多来,朔州市快递行业团工委积极建设“快递员之家”,为揽投人员、运输司机提供吃饭、饮水和休息等基本生活服务,并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实体阵地和网络平台,提供心理健康、亲子关系、情感婚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这是近年来山西共青团推进新兴行业领域团建的一个实例。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五年来,山西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发展,通过实施“一带三强”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三年行动,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团组织、强团员、强团干部,全面推动团的组织力提升。截至2023年3月,全省共有团组织10.58万个,团员188.68万人。团组织覆盖面、基层规范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各级团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团的工作不活跃的情况,充分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志愿者工作等,有效激活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内生动力;利用国有企业团的工作基础好的优势,大力实施省属国有企业共青团改革,打造出一批企业团建样板;针对综改区团的工作力量不足的情况,扁平化开展非公团建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服务非公企业青年需求的团建品牌;突出学校团组织基础地位,推动71所高校全部以党委名义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11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教育系统团工委,全日制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建立团校;针对农村团组织薄弱的情况,高质量完成县乡村团组织换届,形成“一纵贯通、一横整合、一平台凝聚”的乡村青年工作矩阵。

  越来越多的团支部从“要我学”“要我干”到“我要学”“我要干”,围绕理论武装、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领域,形成诸多经常性品牌工作,组织活力全面激发。

  护航青少年成长发展,服务力全面提升

  3000余家用工单位,3万多个就业岗位,4万余人注册,100多万次浏览量……这是2020年3月,山西共青团大型网络招聘会的一组数据。入驻平台的企业不断增加,应聘者线上注册日渐火爆,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收获。“千校万岗”招聘会、实习“扬帆计划”、“就业帮扶计划”……在就业这一青年最紧迫、最普遍的需求上,山西团组织从未缺位。

  竭诚服务青年,始终是共青团的工作生命线。五年来,山西共青团引导青年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青年“筑梦”铺路搭桥,围绕青年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载体,帮助青年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为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青年的获得感、归属感明显提升。用心用情的服务赢得青年点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山西共青团积极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搭建载体,全省累计超过1.1万支团队、17万名大中专学生参加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帮助10万余名大学生到行政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参加实习锻炼。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动员13万名团员向所在街道、社区团组织报到,投身于基层社会实践。

  针对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等群体,常态化开展“童心港湾”“臻心计划”“七彩假期”“阳光助残”等关爱项目,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放飞青春梦想。

  2022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从青年的思想道德到文化生活,从学习教育到身心健康,从婚恋家庭到社会融入,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从预防犯罪到权益保护……《规划》确定的10个领域的39项举措、10项重点工程,聚焦青少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的核心领域和关键,成为山西青年发展的护航宝典。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贡献度全面凸显

  2022年暑假,在辽宁大学就读编导专业的梁书嘉回到家乡祁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所学知识,参与到演出筹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经过连续五年的探索和实践,“青春兴晋”正在成为团省委服务人才强省战略、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品牌项目,五年共组织3.4万名山西籍高校团员青年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了社会实践。

  牢记嘱托,笃定前行。五年来,山西共青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重任,比学赶超当先锋,挺膺担当做贡献,聚力青春、团结奋斗,建功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奋力答好青春之问,担好青春之责。

  五年来,全省142家全国青年文明号、1678家省级青年文明号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宣介山西、服务群众,成为展现新时代山西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各级团组织通过一系列培育举措助力青年“匠人”在“振兴杯”赛场上奋勇争先,全省共68名优秀青年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组织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技能竞赛等活动1.9万余场,覆盖青年239.4万人次,生产安全的青春防线不断筑牢。

  “争当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争做乡村振兴青春战队”。“双争双兴”工程是团山西省委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创新实施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已成为全省共青团农村青年工作领域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品牌工作。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措施、一次次创新、一件件实事,无不闪耀着青春之光,照亮乡村美好未来。五年间,山西共青团持续为青年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搭建舞台,培育乡村建设青年人才6万余人,动员全省42.45万名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8名青年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未来五年,全省各级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助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中书写青春未来。(李炼)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