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我们心里有了归属感”

2022-12-01
【字体:

  快递行业、家政行业、货运行业、送餐行业……在我省各个城市,随着新技术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新就业群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每天穿梭于城市之中,服务于千家万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省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密集部署,下最大力气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未入工会门、想进工会门,进了工会门、愿当工会人。

  职工找到“娘家人”

  与传统产业相比,新就业形态领域工会组织覆盖率偏低,基础相对薄弱。如何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出台《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从地方法规层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与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推动依法普遍建会。

  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被形象地称为“小蜜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是他们的特点,但同时形成了“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的困境。为此,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成为我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关键一步。

  2018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通过重点建,推动平台头部企业建会入会;通过行业建,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协调联动,组建工会联合会;通过兜底建,让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的“蓄水池”。

  “最初,经营者和职工对工会几乎无概念,更别说有建会入会的愿望了。”太原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晓玉告诉记者,为了打破建会“认识壁垒”,他们确立了“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工作机制,依托行业主管部门部署工会组建工作,协调邮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同步开展建会,同时深入快递外卖企业站点,对企业负责人及快递外卖配送员进行宣讲,逐渐改变了大家的观念。

  建会入会,重在方法。各级工会探索通过“指尖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直接发展会员等方式,实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截至今年8月底,在我省各级工会的努力下,全省新成立工会组织3700余个,37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

  感受到“家”的温暖

  10月7日,运城市网约车司机陈爱国跑完最后一单已是深夜。他行驶到南风广场,走进由运城市总工会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喝杯热水休息片刻。在这个充满凉意的秋夜,爱心驿站用温暖守候,让他们幸福感满满。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不但要让基层组织建起来,更要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突出精准服务,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作为省政府确定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我省建成200个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服务的“爱心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在省总工会指导下,各级工会将“送清凉”“送温暖”等传统服务品牌下沉至“爱心驿站”,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在各级工会集中开展的“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中,省总工会下拨专项资金,新建一批“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外卖配送员之家”等服务站点,推出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六送”服务,温暖了职工的心。

  在晋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后,每人赠送一份意外险,每年组织新会员进行一次体检,不定期组织新会员观看电影或大型文艺演出,将困难职工及时纳入数据库,由市、县总工会提供精准帮扶。在运城,疫情期间,市总工会在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中开展“同心抗疫工会行动”送温暖专项行动,看望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快递员和货车司机。在太原,针对家政行业、物流行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4名物流行业和家政行业职工被命名为“晋阳工匠”。

  “我们找到了一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串联在一起的途径。”李晓玉说,通过工会工作,让“小蜜蜂”们在“娘家人”的服务中找到归属感和获得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成为基层治理“前哨”

  业态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享受服务的同时,或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或担当起“社情前哨”,以个人之力回报社会,为基层治理出力。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太原市小店区社区网格员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形成“点对点”联系。“汾东小哥红心志愿者”“汾东骑手帮帮团”“新行侠”等志愿服务队成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引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疫情防控中,面对志愿者人手短缺,美团太原分公司流动党支部迅速集结70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一天送餐时,我在滨河新天地后门看到电线被大风刮断,第一时间拍照并发到‘移动微网格员’群,再次路过时,电线已经修好了。”33岁的阳泉市美团外卖送餐员李晋普说。阳泉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充实到社区微网格员队伍中,担任移动微网格员,利用“移动哨所”行业优势,发挥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移动探头”作用。

  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太原市杏花岭区通过开展“双找双亮”活动,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员到社区报到。敦化坊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党群服务平台,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骑手联盟两支队伍,推出学习教育、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社保咨询等“礼包”,在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需求的同时,推动他们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基层治理,是主动发挥工会职能、积极担起社会职责的体现。”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同,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文俊)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