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寻找区块链力量(上)

2022-08-15
【字体:

说起区块链,对很多人来说依然陌生,但现在已经蔚然成风,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区块链如何从一项很神秘的技术变成整个行业都在津津乐道的新风向呢?这场由区块链引发的信任革命,将释放全球经济怎样巨大的潜力?作为山西省重点培育的九大未来产业之一,从上网到上链,该如何激发山西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活力?

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了完美的技术支持和运营理念

区块链,简单来说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在日常生活中的医疗、供应链、安全认证、食品药品溯源、社交等领域都有着区块链的身影。可以说,区块链的出现,为未来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完美的技术支持和运营理念,正在对全球金融甚至是社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陈泽华介绍:“传统的交易通常是要靠第三方可信的平台,比如说转账会通过银行,购物会通过淘宝,股票交易会通过证券交易所,其间,第三方平台承担了一个信用作用。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一项新技术,是把传统的密码学、分布式数据库、网络技术以及软件技术集成创新在一起,达到了一种第三方去中心化的特点,而且使得网络上的信息能够溯源、不可篡改,达到了以前用高额代价才能够维护的一种信任。”

已经有了互联网,为什么还需要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究竟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对此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华认为,区块链在未来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场景会非常广泛,比如说车辆的全生命周期,从生产到使用再到检验过程,如果都上链的话,那么交通出行安全就有了保证。另外从医疗和教育角度来讲,学生的户籍档案、病人的电子病历都可以通过上链实现数据共享,比如说医生诊疗时,在另外一家医院做过的检验就可以快速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山西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办公室高级主管王洋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决定了其适合于参与方比较多、交易链条比较长、中心化效率低、不够透明、缺乏信任等问题的场景。简单地说,区块链的核心就是进一步增强我们数据的可信度,因此我们把区块链也叫做信任链或者协作链。”

这场信任革命将释放出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

我国“十四五”规划中,区块链被明确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那这场由区块链引发的信任革命,将释放数字经济怎样巨大的潜力呢?

陈泽华解释说:“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独立成篇,那么,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就是一个基础设施,就像是公路、水和电,在这条路上,各种商业活动都可以运行。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区块链技术自带金融属性,会为数字经济打造一套独有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金融,为数字经济带来非常大的活力。”王洋认为,从数字产业化角度来看,区块链+物联网可以实现链上、链下数据的可信同步,区块链+云计算可以进一步降低区块链的开发和部署成本,区块链+隐私计算可以实现可信数据的可用而不可见,这样就进一步夯实了数字经济的可信基座。

为了培育增长新动能,下好发展先手棋,获取竞争新优势,我省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提升区块链技术创新能力、开展区块链产业示范应用、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区块链产业规模快速成长扩大,产业生态逐步规范成熟,构建形成区块链与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省内中心城市为重点,选择1—2个重点园区,集中力量打造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平台。培育构建健康有序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何在大产业寻找小切口、长链条把握核心端?对此,王洋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业务流程都需要区块链去赋能,我们只是在某些关键环节、或者说需要和外面进行交互的这些环节,才需要区块链来提高增信。”

前不久,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已全面启动,加强我省区块链应用布局,对赋能山西争取建设中部地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有着怎样的意义?李华认为,“东数西算工程是对算法应用的一个顶层设计,那么区块链技术在这里既有对算力的需求,也有对算法和应用的支撑。我省‘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响应‘东数西算’政策,提出要加强山西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数据服务能力。”陈泽华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基础设施,就像铺路,那么在铺设基础设施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人才、政策、资金、创新团队等,其实就是建设一套生态系统,这一套生态系统建好了,将来再去争取枢纽时,就多了一份力量。

在优势产业和地域发展特色中实现我省的区块链定制

如何激发山西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动力活力?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区块链智库联席主席柴洪峰给出了建议:“关键是要围绕服务山西战略优势产业,推动技术研发的突破、行业应用试点示范,布局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并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和协会,形成集政策、投融资、产业、应用、人才、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综合配套体系。通过构建省级区块链内生创新内核,加快产业生态区的建设,争取将山西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示范区。”李华认为,在加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需要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对应用场景的开发,区块链网络之所以被称为价值网络,是因为上链的每一个企业或个人,都能从中挖掘出属于自己的价值,所以说未来上链一定像上网一样,是一个普遍的社会行为。

在提升区块链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如何实现我省的区块链定制?陈泽华建言:“根据山西省战略产业布局和山西省地区发展规划,目前,太原市、大同市、朔州市都是全国或者山西省的智慧城市试点,在这一沿线,可以铺设区块链基础设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另外,朔州市、大同市新能源分布也比较广,可以集中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区块链的能源互联网建设,与此同时,晋中或者晋南也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和产业特色,分别进行区块链布局,形成区块链的产业园区,以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外部引入的资源带动本地产业园区和技术创新的发展。”(沈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53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翼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20200010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